鲁中网

鲁中网

300余人参赛 淄博市第一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12 08:55: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11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孙超凡)9月11日,淄博市第一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文昌湖区范阳中学举行,此次活动共有6项竞赛项目,来自全市中小学校的157支队伍,300余人参赛。

  本次活动由淄博市科学技术协会、淄博市教育局主办,淄博市科技馆、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承办,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范阳中学、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范阳小学协办。大赛共有6项竞赛项目,分别为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机器人创新挑战赛、ENJOY AI普及赛、机甲救援挑战赛和GAR人工智能普及赛。

淄博市第一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幕式现场

淄博市第一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幕式现场

  上午9时许,淄博市第一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幕式正式举行。“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作为一项融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科学教育活动,对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点燃青少年科学梦想、培养青少年创造性思维、发展自我创新和实践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淄博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卞军在开幕式上说,要大力加强科技与教育联合,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着力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使他们真正成长为未来科技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

淄博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卞军发表讲话

  “淄博市第一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幕!”上午9时15分,卞军宣布竞赛开幕,参赛选手陆续进场。

比赛现场参赛队员放置机器人

  在范阳中学体育馆,记者看到不管是小学还是中学,所有选手都在调试机器,摩拳擦掌准备上阵。

比赛现场参赛队员调试机器

  “我是来参加机器人综合技能大赛的,这个项目一共有八个任务,准备的还不错,这个比赛对我的编程等方面肯定有好处,以后的时代肯定是机器人越来越多,提前适应一下,对未来发展也有帮助。”淄博第一中学高二学生徐琰说,自己编程纯属个人爱好,自己也是一名业余选手,仅准备半个月就来参加比赛了,重点是感受比赛的氛围。

  比赛现场,还有一些老牌队伍,也已蓄势待发,一边编程一边调试设备,团队配合异常默契。

  “淄博第四中学一共有两支队伍,八个学生参赛,参加机架救援挑战赛,有一支队伍去年参加过比赛,新队伍是高一刚来的,他们的编程能力也不错,今年五月份开始我们就着手准备了,我对他们还是很有信心的。”淄博第四中学信息技术老师王堃说。

淄博第四中学机甲救援挑战赛参赛选手调试机器

  在选手比赛的过程中,记者看到有一台机器人在竞赛现场来回穿梭着,据了解,这是文昌湖区首家机器人科技公司——山东华创求实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造的智能“消毒机器人”。消毒机器人采用独立研发的激光雷达导航系统,通过紫外灯照射消毒加超干雾化消毒双重消毒方式进行消毒作业,从而达到全方位消毒效果。一次消毒可达到25000平方米,七小时之内不用重复消毒,消毒杀菌率达到99.99%。特别是能够实现iPad操作,自动充电,使用简捷方便,完全达到人机分离。

  “这一次竞赛的举办,我们首先要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所以才会在比赛现场利用消毒机器人进行全方位消毒,同时,这次比赛也是落实淄博市五好城市中的一项,为青少年好好学习,打造‘好学’氛围带来基础。”淄博市科技馆副馆长郭志扬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