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创业青年黄元孔:放弃高薪回乡搞旅游 让破旧乡村变成美丽田园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16 10:13:22


山东农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元孔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曹长滨

  淄博市博山区聂家峪村,曾是有名的省级贫困村,2015年时,村集体年收入不过才1万元左右。在政府扶贫助农的政策环境下,一位青年创业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座破旧的小山村“脱胎换骨”。曾经残破的农村小屋,如今变成了干净整洁的二层民宿;曾经拥挤的农村饭馆,如今变成了依山傍水的农家乐餐厅;曾经废弃的民用住宅,如今变成了古香古色的音乐酒吧……改变这一切的人,正是从村子里走出来的黄元孔。

曾经残破的农村小屋,如今变成了干净整洁的二层民宿

  放弃一线城市万元薪水 返回农村家乡创业

  2015年春节,在青岛工作的黄元孔回到了家乡过年。此时的他只有25岁,却已在青岛的一家旅游公司担任业务经理,月收入达到了万元以上,如果按这个势头发展,黄元孔完全有能力在青岛定居买房。可这天,与堂哥的一番谈话改变了他的生活。

  堂哥黄元才是聂家峪村的村书记,立志要改变村子现状的他,在饭桌上,向堂弟黄元孔提出了想让他回乡创业的想法。因为黄元孔是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又在大城市打拼多年,这正是他需要的人才;而聂家峪村虽说基础设施较差,资金短缺,但依山傍水,自然景色秀美,有开发旅游业的潜质。

  起初听到这个想法,黄元孔犹豫不决,毕竟放弃高薪工作从零开始,本身就具有极大的风险,而且以聂家峪村当时的底子来说,成功的概率不大,所以黄元孔并未第一时间答应。后来,回到青岛后,堂哥的话一直回荡在黄元孔脑中,而堂哥也在积极地筹备资金,并经常告诉他家乡的变化。终于在2016年,黄元孔做出了人生中的重大决定——辞职回家创业。

2016年,黄元孔辞职回家创业。

  资金短缺、人才短缺…… 政府、村集体共同助其渡过难关

  回到家乡后的黄元孔在堂哥的帮助下成立了山东农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但在了解了村子的基础设施和启动资金后,他心凉了一大半,他告诉记者:“当时,我经过了解后发现,村子的基础设施简直太差了,想要让这成为一个旅游景点简直难于登天。而且想发展旅游,村子就要修路、翻修房屋,这些项目动辄需要几百万甚至几千万,而村子当时的资金很难支撑。”最终,性格要强的黄元孔还是决定要留下来继续创业。

  然而,2018年,黄元孔却陷入到了迷茫。“那段时间,我的心情简直可以用煎熬来形容。收入得不到保障,资金短缺,人才又不愿意来到我们这样的小山村,最困难的时候,我甚至连社保都交不起,那几天晚上我一直在想,要不要重新回青岛。”黄元孔说道。这时,政府的专项扶贫资金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帮助。

  2019年,黄元孔与聂家峪村、博山区池上镇党委政府共同打造的“鲁中印象·聂家峪”南拾文旅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被列为淄博市重点项目,池上镇政府先后整合1007.1万元扶贫资金投入项目建设。有了这样的后盾,黄元孔带领着6位年轻人开始了自己的规划,村子也开始按照计划慢慢改变。

  人手不够,那就自己顶上,搬椅子、修路、拔草……曾经修长的双手,已经磨起了一层老茧;曾经稚嫩的面容,已变得成熟稳重。

黄元孔面对脏活累活一直做到亲力亲为

  作为多年的好友,现任公司民宿部门经理的朱玉曦谈到黄元孔时佩服不已。“黄元孔变化最大的一点就是他从年轻稚嫩,变得果敢自信,团队领导力也变强了,对各种助农和创业政策也有了自己的认识。而且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脏活累活抢着干。正是他的这种特质,让我决定辞去工作,助他一臂之力。”同样是旅游管理专业,并在韩国留学5年的朱玉曦加入后,让黄元孔如虎添翼。

  乡村创业初见成效 破旧村庄焕然一新

  记者走遍了村中的每一个角落,曾经破旧的村庄此刻已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安静整洁的宝泉上苑民宿,简约的设计,透过巨大的落地窗,湛蓝的天空尽收眼底,让人心旷神怡。而这片区域,是黄元孔与村集体共同申请的建设用地,村集体将这10亩建设用地全都交到了黄元孔的手中,黄元孔先是用来建设聂家峪村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宝泉上苑民宿,这两个建筑在聂家峪村的入口成了聂家峪村的门面。随后,惬意的小酒馆、三层的酒店、依山傍水的农家餐厅……10亩的建设用地上,这些极具特色的建筑物慢慢地建设了起来。

聂家峪村内的乡村音乐酒吧

聂家峪村的特色IP:“山谷里的歌声”音乐篝火晚会

  团队的餐饮住宿部经理王洋说道:“亲眼见证了乡村一步步的发展,从一个农家乐采摘园变成了现在有73间酒店式客房,9套民宿院子,有乡村酒吧,能容纳600人同时就餐,有樱花漫道、千亩红叶谷等景观的乡村综合体,当年黄元孔说的话都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而这些想法的实现,大大提升了聂家峪村旅游项目的发展,让聂家峪村从2015年的村集体年收入1万元,发展到今天的17万6千元,每年黄元孔能给到村民的分红达28万元。此外,黄元孔的旅游项目还带动了全镇16个村集体分红77.68万元。

  谈及未来,黄元孔说:“再过5年,我们之前种下的种子都已经成熟了,我们的十里樱花、千亩红叶谷和千亩黄金谷就能建设完成了;未来十年,通过团队的努力,我希望能真正做到让村民们在家门口都能拥有很好的收入。”黄元孔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我出生在农村,对农村是有一种情怀的,望通过我的事业,让贫困村建设产生造血功能,我要作为领头人去探索出一条可复制有保障的乡村创业之路,相信在我的努力和国家政策的扶持下,能让更多的年轻才俊愿意回到农村支持农村建设,能让更多的贫困村能复制我的创业模式,使他们从贫穷走向富裕。”

  从一线城市的企业高管,到如今的乡村创业人。一路走来,历经艰辛与磨难,尝过酸甜与苦涩。回首走过的路,黄元孔心中没有一丝后悔。他将继续用他的汗水与心血,让自己的家乡变得更加美丽富饶。黄元孔用艰苦奋斗的精神,谱写了农村创业新篇章,属于黄元孔的创业故事仍在上演。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