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看家乡变化 赞五好淄博丨让孩子“学有所教” 为百姓交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

来源:淄博晚报

2021-10-18 10:57:01


  教育是百年大计、民生之基。怎样竭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让孩子“学有所教”,为百姓交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是淄博市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淄博市努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破解大班额困局,全面推行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一网通办”实现义务教育招生“零跑腿”,教育教学环境得到优质改善,为百姓解忧,赢市民赞誉。

  再也不用为孩子“入学难、入园贵”发愁了

  9月2日,北苑小学(张店区重庆路小学东校区)正式敞开校门,迎来了首批充满活力的新生。校园内欢歌高唱,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该项目是张店区近年来策划实施的31所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之一,设计有40个教学班,可容纳1800名学生。同时,绿城西小学新建项目(张店区重庆路小学西校区)也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项目建成后,三个校区实行一体化办学。此外,重庆路中学(张店八中北校区)今年秋季也投入使用,学校设计规模为48个班,可容纳在校生2400人,与张店八中实施办学管理一体化。

  家住世纪花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今年选择在重庆路中学上学,一开始她对新学校还有所顾虑,但了解到张店八中和重庆路中学实施一体化办学,她对学校的师资力量、教学质量非常放心。

  “今年张店区新投入使用重庆路中学和北苑小学,两所新建学校的投入使用,将大大缓解张店西部城区的招生压力,满足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同时,通过组建教育集团,实施办学管理一体化可以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张店区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张方成表示,目前张店区正在加快实施学校新改扩建工程,教育资源布局将更加合理,将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近年来,张店区科学规划布局,加快学校建设步伐。今年共有8所中小学校在建,预计新增学位1.43万个,到2025年全区将新建、改扩建14所中小学校。此外,今年张店区9所新建幼儿园也投入使用,让广大居民就近就能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

  家住张店区龙凤苑社区的王女士明年要给孩子报名上幼儿园,令她高兴的是,现在她居住的小区周边有2所幼儿园,新建的齐丰幼儿园今年开始招生,龙凤苑幼儿园也改成了普惠幼儿园。“现在不用为上幼儿园发愁了。”王女士对记者说。

  因此受益的不只有龙凤苑社区的适龄儿童。福园幼儿园、明德幼儿园、张店区第一幼儿园、卓然幼儿园、博雅幼儿园等等,随着这些学校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更多的孩子因而受益。为民生得民心,市民对此赞不绝口。为提高优质学位普及率,市教育局一边坚持将居住区配套园优先办成公办园,对符合条件的幼儿园全部纳入机构编制管理,扩大公办幼儿园占比。一边通过经费补贴杠杆,撬动普惠性幼儿园在全市的覆盖率。如今,普惠性幼儿园已全部落实810元/710元的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和生均经费补助标准,高新区更是提高到1200元。在经费杠杆的持续发力下,全市普惠园覆盖率快速提升,仅2019年就有78所幼儿园降费办为普惠园,增加普惠学位20845个。“今年我的小女儿上幼儿园,比大女儿上的时候每个月少交六七百呢,切实减轻了家庭负担,这个普惠政策真是太好了。”同样住在龙凤苑小区的张女士对记者说。

  “加快拓展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是我市发展学前教育的战略举措,随着新建公办幼儿园的开园,公办园学位数大幅度增长,入公办园难的现象将进一步得到缓解。”张店区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王世英表示,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良的师资队伍、完善的设施设备,将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从幼儿园到中小学,每一个学段都应该得到优质配备,我市教育要为每一个孩子负责,为每一个家庭解忧。为加快完善10—15分钟“上学圈”教育规划,切实实现就近入学,让孩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淄博市科学制定“十四五”期间分年度学校布局、建设方案,计划“十四五”期间新改扩建中小学53所、幼儿园300处以上,分别增加学位9万个、3万个以上。2021年,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2所,总投资39.06亿元,新增校舍63.11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新增学位33235个,新增班数736个。2021年,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3所,总投资7.37亿元,建成后将新增学位1万个以上。2021年,全面提升淄博齐盛中学、淄博二中、淄博五中、淄博十七中、淄博十八中等5所市属高中办学条件。

  一所所崭新的学校正在拔地而起,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普及。老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我们再也不用为孩子入学难、入园贵发愁了。”市民们纷纷表示。

重庆路中学

北苑小学

  不再为接孩子放学焦虑了

  “以前,孩子放学早,我们下班晚,又没有老人照看,经常为接孩子放学焦虑。”和谭先生一样,对于不少城市职工来说,接孩子放学是一个大难题,不过现在执行的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他们的这一烦心事。

  4月8日,淄博市召开全面推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新闻发布会,要求在全市小学全面开展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对有服务需求的小学生做到零拒绝,课后延时服务时间一般不早于17:30。鼓励各学校充分挖潜,开展读书、体育、艺术、劳动、科普等活动。探索“学校+家委会”“学校+志愿者”“学校+第三方”等方式提供服务。为了进一步提升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水平,8月24日,淄博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晚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半个小时以上;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

  记者了解到,课后延时服务开展以来,我市各校全面保障,创新课后服务方式,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搭建起特色成长的大舞台。“凯瑞小学的课后服务完全是由本校的教职工完成,活动内容上我们是不讲新课,不增负担,严格秉承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关键能力的原则,所以我们就把下午课后服务的时间分成了两部分内容,第一课时就是用来自主作业,用来自主阅读和教师答疑,能够减轻学生回家以后的作业负担,第二课时的内容是由学校设计的五大类特色课程。课后服务时间我们将全员接纳,努力实现全覆盖,有效解决学生放学接送困难的社会难题。”张店区凯瑞小学课程部主任陈灵芝表示。

  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实事,也是一件有利于满足学生成长的多样化需求的好事,“想家长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赢得了家长的点赞。“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我们不能按时接孩子和放学后孩子无人看管、作业无人辅导的问题,相比较以前社会上的补习班,让孩子留在学校参加课后延时服务更安全、更放心,实实在在为我们减了负!”家长们动情地说。

  “不光解决了接孩子的问题,还让孩子在学校学到了更多的东西。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课后服务的社团活动,我们也不用再在外面报特长班,课后服务真是为咱老百姓办的好事。”市民王先生激动地说。

  “利用全面推进课后服务的优势,确保作业不出校门,防止学业过重挤占睡眠时间,较好回应了家长的热切期盼。”沣水镇第一小学德育处主任马明静表示,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以来,学生们积极参加,踊跃报名,三至五年级的参与率达90%以上。学校课后服务内容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关键能力的培养,强化学生的品德修养、身心健康、审美情趣、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同时,专门安排一定的时间用于自主作业、自主阅读与教师答疑等学习活动,着力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力争达到“作业不出校门”的效果。

  “看到老师们尽心给孩子进行作业讲解和辅导,我们特别放心,这大大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真的特别感谢学校”。沣水镇第一小学学生家长陈女士说。

在课后延时服务课堂上,潘南小学的学生在学习手风琴

沣水一小的学生在课后服务课堂上制作扎染作品

  不再为孩子上学报名请假排队

  在学校门口坐着马扎排着长队,这情景曾出现在中小学新生入学报名的现场,很多家长为此抱怨。王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初一,为了提前做好报名准备,王女士也做好了早起床、拿马扎、排长队的准备,没想到今年在家动了动手指就给儿子完成了入学报名,“这真是个意外的惊喜啊!”

  报名排队时间长、提交材料多、请假奔波耽误工作等问题,一直都是困扰家长为孩子办理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的难题。为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淄博市教育局建成中小学入学报名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一网通办”,家长不用请假到校、不用排队等待、不用各种证明都提交,通过登录“爱山东·爱淄博”APP,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帮孩子报名入学。

  据了解,目前,在淄博市大数据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淄博市中小学入学报名信息化平台已成功对接不动产登记信息、常住人口信息、家庭户人员信息、居住证信息、学籍信息、购房合同网签信息、社保缴纳信息、个体工商户登记信息和企业法人基本信息等9项数据资源,彻底打通了部门之间数据不能共享的堵点和难点。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中小学入学报名信息化平台的投用有效解决了传统义务教育招生中家长现场集中排队、耗时过多、往返多次、证明材料繁杂、学校审核环节多等问题,打通了群众在入学报名环节上的堵点、难点,节省了时间和精力,给群众带来便捷和实惠。

  义务教育招生报名“一网通办”,不仅方便了群众,也方便了教育部门和学校。“报名入学的大多数材料都是通过系统后台直接调用,没有误填、造假、误判的空间,确保了报名材料的真实性,大大减少了教育部门和学校审核入学报名材料的负担,让招生入学更加公平、公正、公开。”淄博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成康说。

  “解放了双手,甩开了负担。”对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网通办”带来的便利,高青县实验小学教务处主任张璇深有感触,“‘一网通办’多部门联合,有效打通了信息填报、材料审核、入户调查等多个环节,家长排长龙的现象消失了,工作人员埋头审核材料的时代结束了。”

  目前,王女士的儿子已经在张店区实验中学就读。众多家长和王女士一样,享受着一项项的教育民生政策带来的便利和实惠,更受益的应该是校园里面意气风发的莘莘学子,他们在这片教育的沃土上茁壮成长,绚烂绽放!

义务教育段报名入学平台

尚勤幼儿园

  (淄博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红 通讯员 张新明 张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