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两级法院同步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 现场发放案款5.3亿元 涉及66个案件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19 09:06:48


11月18日,在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6名到现场的快递员收到了此前被拖欠的工资。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18日讯(记者 马冠群 通讯员 王琦)“太谢谢你们了!真没想到这钱还能要回来!”今天上午,在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拿着公司拖欠已久的工资,50岁的快递员于芳连连感谢法院执行法官的付出。当天,淄博市两级法院同步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共计发放执行案款5.3亿元,涉及66个案件,58名申请执行人在活动现场领到执行案款。

  在当天的执行案款现场集中发放过程中,有一起典型案例。去年5月,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与北京某集团公司股权质押合同纠纷案中,分两次轮候冻结了被执行人持有的某上市医药公司的5000多万股限售流通股票。对于大宗股票的处置,政策性非常强、程序上非常复杂。对此,执行干警主动向第一顺序冻结股票的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商请移送执行函》。获得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移交的股票处置权后,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多次召开专业执行法官会议,反复研究并确定了处置方案,最终通过淘宝网拍卖平台,对该宗股票成功拍卖,共获得执行案款4.8亿余元。

  “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在淄博市两级法院组织开展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清理执行积案‘雷霆行动’、土地查封权清理行动、‘法拍房’强制腾退、执行案款集中清理等一系列专项执行行动。”在当天召开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打击拒执犯罪、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宗志强通报了今年法院执行方面的有关情况。1至10月份,淄博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3171件,执结28006件,结案率84.43%,执行到位金额37.75亿元。

  今年,在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实现线上对被执行人不动产的联合查控的基础上,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又主动联系公安、交警、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全力推广线上联动,快捷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实现全流程零跑腿、不见面办理,极大提升了执行工作效率。

  发布会上同步公布的9起执行案件中,有一起强制迁出房屋案体现了执行行动的不易,也体现了执行过程中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决心。在这起案件中,孙某故意将年事已高的老母亲滞留在被执行房屋的车库中,鉴于孙某等人已搬出,且若将孙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事实移送公安机关侦查需要一定时间。为提高办案效率,执行人员决定先对孙某等人进行拘留。拘留当日,孙某等人产生悔意,当天便将老母亲接出车库,案件得以顺利解决。

  更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起,淄博市两级法院再次推出新的便民措施。发放案款时,不再需要申请执行人提供收据,也不必跑到法院领取,结案后,由法院直接把执行款打入立案时提交的银行账户,免去了申请执行人的奔波之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