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民生温度 打造医疗服务“淄博品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2-11 09:38:04


  2021年12月8日,淄博市中心医院组织核酸采集小组到学校为2441名学生和教职工进行核酸检测。资料照片

  淄博市中心医院陪检人员在陪同患者检查。资料照片

  “李嗣生名医基层工作站”团队成员为患者做手术。资料照片

  回首过去五年,淄博市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全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围绕“谋人民健康之福、解群众疾病之苦”的行业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有解思维”不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深入推进,健康淄博建设稳步向前,人民群众就医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医疗先行

  打造鲁中地区医疗高地

  “在‘鬼门关’里走了一遭,如果不是有咱们的医疗团队,后果不敢想象……”1月19日,一场惊心动魄的“救心”之战在淄博市中心医院上演,一名52岁冠脉搭桥患者体外循环撤机困难,生命危在旦夕,医院多学科合作的ECMO团队成功将其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ECMO(体外膜肺氧合)被视作重症监护病房“终极武器”,在疫情期间挽回了众多危重患者的生命。这一利器已在淄博多例重大手术中成功使用,成为“急性心梗”患者的守护神。

  “看病难”是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之一。而“看病难”,首先表现在高端医疗服务能力不足上。近年来,淄博市医疗卫生系统坚持高点定位、快速崛起、走在前列,对标国内省内先进技术,采取多项措施着力打造鲁中地区医疗高地。近年来,淄博市投资82.1亿元,启动了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等13个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总建设规模149.6万平方米。目前,全市已创建30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17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与上轮评审相比,本轮创建总数增长143%。

  2021年,淄博市各医疗卫生单位还加强了与北京协和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医院、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省内外知名医院的合作交流,邀请知名专家团队来淄坐诊、手术,诊疗服务群众达2.32万人次。在攀枝借力的同时,淄博市壮大医疗高端人才队伍,强化重点学科、专科建设。通过多渠道招聘活动,共录用卫生人才775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181人。此外,全市共建成“八大中心”58个、专科联盟10个,建立全市统一的重大疾病综合防治体系,疑难重病、急症诊疗能力显著增强,切实夯实了基层基础,全面提升了淄博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筑底强基

  “名医基层工作站”全覆盖

  “眼看着快过年了,正愁没时间去医院拿药,没想到你们会带着药上门问诊。”对于家在沂源县东部山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属李先生而言,专家带药入户无疑为他解了难题。而其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服务,则得益于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王陶丽名医基层工作站”在沂源县精神卫生中心的启用。

  建立基层特色专科,填补基层医疗技术空白;名医专家带徒,开展业务培训;巡诊送医上门,缓解基层群众就医难题……自2020年10月淄博市启动“名医基层工作站”后,专家团队的帮扶让全市乡镇卫生院的诊疗水平、硬件设备、人才培养等方面有了质的提升,102个“名医基层工作站”、353位名医专家也像点点繁星将淄博市乡镇卫生院全覆盖,不断发光发热。

  此前,为解决基层群众特别是边远山区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难、服务机构少问题,淄博市卫生健康系统针对淄博组群式城市特点,实施了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目前,淄博市97.16%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在实施村卫生室引领提升工程后,分别建成省、市示范村卫生室33个、150个,建成中心村卫生室58个,完成1767个村卫生室智慧随访及康复理疗设备配备。

  依托“名医基层工作站”,全市37家二级以上医院派出名医专家,对口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累计开展填补基层医疗机构空白的新技术、新业务553项,同时选派221名基层技术骨干到对口帮扶医疗机构进修培训。选派6名“业务院长”帮扶基层,截至目前,共有11名“业务院长”在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开展帮扶工作。

  此外,淄博市还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印发了《关于规范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双向转诊的通知》,明确转诊指征,确定转诊原则,规范转诊程序,对基层卫生院确实诊治不了的患者,直接联系牵头医院,通过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保证患者的上转。

  “淄博模式”

  实现百姓健康梦

  就医过程繁琐不便捷、医护服务疏离不亲切、就医环境沉重不温馨……曾经困扰群众的一系列看病问题,随着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行动的开展,在淄博各大医疗机构逐渐消弭。为切实解决就诊时间不便、多头问诊等就医服务流程上存在的问题,去年以来淄博市医疗机构共建立开放式门诊综合服务中心38家,实行全程导诊服务31家,开展“错时门诊”服务11家,推行“一站式”多学科服务24家,试点“无陪护模式”12家,设立“营养食堂”25家,推广了“一次挂号,三日免费”等便民服务举措,在持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暖心的答卷。

  为持续优化群众健康生活环境,淄博市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城市、健康促进区县建设,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生活习惯,形成良好生活方式。目前,健康淄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淄博市顺利通过卫生城复审,新增申报创建国家卫生镇52个,累计建成国家卫生县城2个、国家卫生镇19个、省级卫生村1514个,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实现全覆盖。

  卫生健康事业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实现百姓“健康梦”将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为目标,全力打造医疗服务“淄博品牌”。接下来,淄博市卫生健康系统将继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保障体系,织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全力打造区域医疗卫生高地,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高效医疗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以砥砺奋进的姿态为淄博“五好城市”建设提供坚强健康保障。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翟咏雪 高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