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公安交警: 疫情防控援助群众的暖心警事

来源:鲁中网

2022-03-22 10:29:00


  鲁中网淄博 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白继农

  疫情防控以来,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行动迅速,强化落实路面管控各项查控措施,在全力以赴做好道路交通管控的同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危急时刻显伸手。连日来,一件件暖心警事,展现了淄博公安交警为民爱民情怀,贡献了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战疫情促和谐的公安交警力量。

  病情危急 交警火速送医

  3月13日7时35分,桓台交警大队民警在张北路耿桥执勤点执勤,一名群众前来求助,车上七旬老人急病需送医治疗,因情况紧急没有办理疫情防控通行证和核酸检测报告证明,希望得到民警帮助。桓台交警立即报告疫情防控指挥部,经批准后拨打120急救电话。救护车赶来民警帮助医护人员将病人抬到救护车上,对其他家属进行了劝返。

  3月11日上午,沂源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电话:“警察同志,我父亲突发脑梗塞,情况十分紧急,需要马上送到医院救治,能帮助我们开道护送吗?”时间就是生命,民警迅速开辟绿色通道,与时间赛跑,传递生命接力棒,火速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

  3月15日凌晨,高新区交警大队民警在北京路执勤时,接到四宝山街道小关社区一男子求助,其女儿临产需要紧急送往医院,因道路封闭找不到去往淄博市第三医院的路,希望民警送医。情况紧急,执勤民警立即向指挥中心汇报,迅速联系三院做好准备,在确保防疫安全后高新区交警驱车20分钟顺利将产妇送至医院。产妇家属对民警说:“遇到你们真是遇到了救星,到医院就放心了,太感谢你们了”。

  3月15日19时40分,博山交警大队巡逻民警在经过石马镇五阳湖劝返点时,遇群众求助,孩子因摔伤骨折急需到博山中医院就诊,非常着急。执勤民警立即向大队指挥中心汇报,在查看儿童伤势和人员48小时核酸报告后,仅用13分钟便将孩子送至医院,并协助联系医生进行救治。孩子家长连声感谢,“幸亏有你们在,谢谢交警同志!”。

  3月16日,在S102正阳路路口疫情封控点执勤的文昌湖交警大队民警接到群众求助,有位心脏病人急需送医。执勤民警迅速反应,立即驾驶警车进行护送,仅用7分钟便将病人护送至周村区医院,民警迅速对接急救医生,协助家属将病人送至急诊室。病人家属向文昌湖交警连声道谢。

  3月18号中午,周村交警大队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称隔离转运小组接到群众求助,家中有病人急需去淄博市中心医院救治。周村交警第一时间和病人家属对接,了解到求助人刘某的父亲患有严重的尿毒症,已经有些许日子没做透析,现在病情严重,急需去淄博市中心医院进行透析治疗。民警向大队领导汇报后批准特事特办,抽调一辆警车,由民警开警车把病人从周村护送至淄博市中心医院,病人得到及时救治。

  往返25公里 交警帮急症病人买药

  3月16日,高青交警大队民警在岔河桥劝返点执勤,一名男子急匆匆向民警求助,家里有病人急需只能在县级医院才能买到的治疗糖尿病和高血压药品,男子是武汉人在高青务工,驾驶车辆也是武汉牌照,因担心出行困难请求交警帮忙。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执勤民警先后查验男子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并确认身份后,为节省时间,高青交警驾驶警车往返25公里带领男子到县医院买好了急需药品。男子对高青交警的紧急相助十分感激,一个外乡人切身感受到淄博交警服务群众的温暖。

  群众用药急 交警奔波三区县送药快

  3月16日一大早,张店交警大队收到一条群众紧急求助信息:一位桓台县西孙村的村民,需去山铝生活区药店购买治疗癌症药品,因疫情原因请求张店交警帮助送药。群众的需要就是行动的指令,张店交警立即行动,安排民警驾驶警车到药店取回药品,奔波经开区、张店区到达桓台县交汇路口,把药交到了患者家属手中。短短1小时,张店交警高效的“爱心快递”解决了群众燃眉之急。

  当天,张店交警大队指挥中心还接到高青县一群众求助电话:因母亲患病急需治疗药物属特殊管制药品,只有张店特药超市才能购买,请求张店交警帮助。群众有困难,张店交警大队立即安排专人与药店联系,拿到所需药品后立即赶往高青县将药品交给高青交警。张店民警在返程途中接到电话群众反馈已拿到药品,万分感谢。

  回家之路 交警帮忙找到家人

  3月15日,高新区交警大队民警在鲁山大道与中润大道路口执勤时,在封控区外遇到一迷路男子求助。因潍坊工厂停工,他骑自行车从潍坊回德州齐河老家,到淄博后迷路了,身上无现金手机也没电。高新区交警立刻给男子递上面包和水安顿休息后,根据男子提供的手机号码联系上在济南的弟弟,从其弟弟口中得知男子精神状况不是很稳定,家人已散发寻人启事苦苦寻找半月有余,非常担心着急,淄博交警的这个电话真是“及时雨”和安心剂。中午时分,家人从济南赶来,对民警表达深深谢意,将男子接走回家。

  当天,高新区交警大队另一组民警在执勤时发现路边有一对慌里慌张不知所措的老年人,民警上前询问了解到是夫妻二人,老大爷刚从医院出院,由于疫情管控没有车接送,高新区交警立即安抚老人,帮忙联系到其儿子前来接二位老人安全回家。

  顺利返程 感谢交警暖心帮忙

  3月15日上午9点30分,一辆车号为苏GC***3号的江苏籍货车驾驶人金某,向在S102与湖南路路口执勤的淄川交警大队民警求助:自己往淄川运输防疫物资,在返程途中因核酸检测报告超过48小时,无法返回江苏,也无法再返回淄川区境内进行核酸检测,十分着急,请民警帮忙想办法。执勤民警立即电话咨询防疫政策,主动联系罗村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回复主动出诊,在封控执勤点对金某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束后,货车驾驶人对淄川交警连声感谢,在进行实名登记后,江苏籍驾驶人顺利开启返程之路。

  物资运输 临淄交警上门服务保畅行

  3月18日晚,临淄交警大队上门为齐鲁石化公司集中办理通行证600余份,受到企业好评。临淄交警推出重点运输物资车辆通行证“四办”模式,即预约办、集中办、上门办和快速办,保障生产、生活、抗疫必需品物资供应链的运输通畅,为企业疫情物资运输车辆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