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五个转变”让淄博进阶“优等生”

来源:鲁中网

2022-04-06 08:52:57


  □ 本报评论员

  位列一等并获两个单项奖!

  4月1日,山东公布了2021年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结果。通俗来说,就是给全省16市亮出成绩单。

  从考核结果来看,淄博不仅拿到了一等,还拿到了5个单项奖中的两个:新旧动能转换、守牢发展和安全底线。这样的成绩,足以让淄博担起“优等生”的荣誉。

  对于这样的考核,山东是认真的。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考核重在看发展、看变化,以实绩论英雄”,“考核结果要向社会公开”。

  在这样实打实的考核中,淄博能脱颖而出成为“优等生”,背后是一以贯之的“上进生”姿态。

  时光回溯到2019年,力求奋进的淄博决策层提出了“五个转变”:以登高望远、再创辉煌的情怀转变爱淄博的角度;以紧跟时代、走在前列的追求转变理念思路;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转变工作作风;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的观念转变方式方法;以激情干事、鼓励担当的真心转变选用观念。

  这“五个转变”,体现的是淄博不甘平庸、积极上进的奋斗姿态,也是调动主观能动性的关键。

  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经济指标一度出现过一些波动。面对这样的困局,作为“上进生”的淄博心有定力、行有定力,在稳住经济基本面的同时,转型升级的新亮点、新动能不断涌现。

  在不断的探索中,淄博近年来对区域发展作出了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安排,确立了转型发展的目标、方法、路径,科学回答了“淄博经济怎么干、发展之路怎么走、产业结构怎么调、未来城市什么样”等一系列重大实践课题。

  近年来,淄博既有关停污染大、能耗高企业的暴风骤雨,也有培育“四新”产业、打造新赛道的和风细雨;既有给企业家做后盾、让企业家站C位的胸怀和格局,也有逼迫干部走出舒适区缩短阵痛期的雷霆之势。

  持续的努力,让“上进生”淄博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2021年经济总量达4200亿元,增长率为9.4%,超出全国增速(8.1%)1.3个百分点;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出炉,在全国114个地级文明城市中,淄博位列第29位,山东省第1位;连续26年保持“国家卫生城市”称号,“五好”城市、多彩活力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品牌全面打响;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四个环境质量改善最明显的城市之一,荣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勇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三连冠”,荣膺“长安杯”……

  一组组亮丽的数据、一项项丰硕的成果,深刻书写着近年来淄博干群勠力同心、砥砺前行、“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奋斗历程;一个个拼搏的身影、一幕幕实干的场景,生动诠释了470万淄博儿女不甘落后、奋勇争先、“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

  来之不易的成绩令人欣喜,但对于淄博来说,也需要清醒认识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比如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区域发展、城乡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再比如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此外,产业升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尚不稳固……淄博要想稳住“优等生”的地位,依然任重而道远。

  历史从来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绽放什么样的精彩。对于进阶“优等生”的淄博而言,“五个转变”所带来的全市上下人心思上、人心思进,是比单纯经济发展更深刻、更可喜的转型,也是赢得未来的最大底气、最强信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