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打造张店东部绿色长廊、生态水系、滨河公园 涝淄河综合整治将于本月开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4-06 08:57:24


  改造后的涝淄河效果图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4月5日讯(记者 赵志斌 通讯员 段春晖 孔彦力)“审批事项‘特事特办’,让项目尽快落地,精准、专业、快速保障民生需求项目。”4月5日,传来城建项目复工复产的消息:涝淄河综合整治工程将于本月开工,打造水绿交融的生态绿廊、美丽的城市内河。淄博市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疫情防控不打烊、服务不断档,审批提速助力项目,优化便捷政务服务。

  项目又快又好落地

  涝淄河综合整治工程预计2023年年底完工,工程概算总投资3.14亿元。治理范围自胶济铁路至儿童公园长4.24千米河道。项目整治提升后,将把涝淄河打造成为张店区东部的绿色长廊、生态水系、滨河公园。从保证河道安全入手,重塑水生态环境,结合市民沿河赏景、运动休闲需求,整合城市生态空间。

  3月底,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收到了涝淄河综合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文件审批申请。“推动重大项目又快又好落地,抽调业务骨干,成立‘项目管家’服务专班,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第一时间组织召开该项目初步设计文件专家评审会。”4月5日,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五位专家和水利局的特邀顾问在会上对项目文件进行了严密的技术论证,“项目管家”当场为建设单位后续手续办理发放了一次性告知清单,涝淄河综合整治工程将于本月开工。

  保证河道安全 重塑生态环境

  涝淄河是张店区重要的行洪河道,从东南向北贯穿张店城区东部,蜿蜒7.67千米,目前存在河道淤积严重、阻水建筑物较多、水环境质量较差、河道防洪标准低等问题。

  本次综合整治工程涉及的范围为胶济铁路至儿童公园拱桥段的4.24千米河段。该段有22座桥梁,胶济铁路至洪沟路段至今未经过系统治理,洪沟路至儿童公园段河道虽已经过治理,但河道沿线桥梁阻碍行洪。

  此次治理内容包括清淤疏浚工程、护岸工程、截污治污工程、拦蓄水建筑物工程、防汛道路工程、景观绿化工程等。新建8.327千米长护岸、改(新)建河道内5.311千米排污管道实现河道雨污分流、新建6座钢坝闸、新建1座翻板闸、改(新)建6座溢流堰、改建桥梁4座、贯通沿河防汛道路0.96千米,两岸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实施自动化监测等信息化工程。

  串联城市绿色公共空间

  景观总体布局为“一带、三区、多点”。“一带”是涝淄河绿带,“三区”分别为生态郊野区(胶济铁路—张东铁路),文化艺术生活区(张东铁路—商场东路),城市活力区(商场东路—儿童公园)。“多点”是重点打造涝淄河公园、月牙湾公园及儿童公园等多个景观节点。

  “为有效推动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复工复产,开通绿色通道,建立重大项目领导挂包、帮办代办专班服务机制。”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辉表示,将坚持服务走在审批前,实行一企一策、个性化订单服务,为重点项目提供全链条管家式服务。

  涝淄河河道紧邻居住区边界,与沿岸百姓的生活密不可分。水绿空间不仅是城市生态的重要载体,也是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在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涝淄河综合整治工程以水绿生态廊道的形式,整合流域内生态资源,串联城市绿色公共空间,大幅提升张店东部老城区的绿色生态品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重新诠释河畔新生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