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发布

来源:鲁中网

2022-04-27 16:23:03


  鲁中网淄博4月27日讯(记者 相紫月)4月27日,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品质提升 走在前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邀请淄博市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就《淄博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方面工作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

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品质提升 走在前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淄博市体育局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淄博市“十四五”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多次修改,形成了《淄博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

  记者了解到,《规划》共分四大部分,内容主要包括:一是现实基础与发展环境;二是总体要求。主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三个方面规划发展愿景和总体思路;三是从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青少年体育、体育文化、体育改革、安全生产七个方面阐述“十四五”时期淄博市体育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四是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规划》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时期总体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人民满意的体育”为方向,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体育需求为基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增强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努力开创体育发展新局面,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计到2025年,全面建成与淄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格局,体育强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体育发展总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6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3%以上,每千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数达到4个以上。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省运会等重大赛事综合成绩保持全省前列。体教融合取得新进展,青少年普遍掌握1-2项运动技能,国家级、省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提质扩量。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360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接近2%。加强体育文化培育、传播和推广,打造具有淄博特色的体育文化品牌。加快数字体育建设,体育“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体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得到新提升。

  《规划》重点从七个方面提出了工作任务和要求。一是在落实全民健身战略、推进健康淄博建设上,主要包括:建设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服务供给、完善全民健身组织服务体系、提升科学健身服务指导水平等五项重点工作。

  二是在坚持“奥运争光”计划、提升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上,主要包括:突出做好巴黎奥运会、第19届亚运会、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第15届全运会淄博籍运动员服务保障工作,优化竞技体育项目布局,创新科学训练方式方法,坚持夺标育人并举和健全“反兴奋剂”工作治理体系等五项重点工作。

  三是在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量上,主要包括:大力发展竞赛表演产业、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做大做强体育用品制造业、深化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和优化体育营商环境等五项重点工作。

  四是在深化体教融合、厚植体育后备人才根基上,主要包括:建立健全“体教融合”机制、加强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推进青少年体育赛事改革等三项重点工作。

  五是在发挥体育文化多元价值、提升体育文化传播力、影响力上,主要包括:大力弘扬新时代体育精神、传承发展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丰富体育精神文化产品和加强体育交流合作等四项重点工作。

  六是在推进体育改革、增强体育发展内生动力上,主要包括:推进体育数字化改革、推动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和深化体育“放管服”改革等三项重点工作。

  七是在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和安全生产、体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上,主要包括:坚持依法治体、筑牢体育领域安全生产防线和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三项重点工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