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火灾风险增多 淄博消防发布“五一”安全提示

来源:鲁中网

2022-05-01 10:22:30


  鲁中网淄博4月30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冯岩)“五一”假期来临,人员流动和聚集将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疫情传播扩散风险以及火灾风险增多,淄博消防发布温馨提示。

  一、居家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及时清理阳台、楼道杂物,厨房用火不要离人,外出时要关电源、关燃气、关门窗。

  二、浓度75%的酒精易燃易爆,居家消毒使用时应远离明火,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放置在通风阴凉处。不对电气开关、插座、电源等带电设备喷洒过量液体消毒剂,以防发生短路。

  三、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确保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等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四、农家乐(民宿)要加强用火用电管理,有烧烤、篝火或有其他动用明火行为时,应设置单独区域,并远离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地和柴草、农作物等可燃物堆放地。

  五、街道社区、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对居民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管理,严禁在住宅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落实好电动车充电过程中的防护措施,避免充电时间过长。

  六、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七、进景区游玩,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吸烟、不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携带火种,不玩火、不生火野炊。

  八、驾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自驾出行前要检查车辆电路、油路,查看车载灭火器是否过期失效。停车时请勿占用消防车通道。

  九、现在正是杨(柳)絮纷飞季节,请勿乱丢烟头,教育好小孩不要因好奇点燃杨(柳)絮,早晚可以在地面洒水设置隔离带。

  淄博消防提醒广大市民,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如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