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市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实施方案出炉 聚力打造“十大青年发展新高地”

来源:鲁中网

2022-05-06 14:01:30


  鲁中网淄博5月6日讯(记者 相紫月)5月6日,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品质提升 走在前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邀请淄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就淄博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方面工作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为深入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让更多青年在淄博成就事业、快乐生活,淄博市制定了《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

  近期,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审议了《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已于4月22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实施方案》聚焦推动青年理想更加坚定、成长生态持续优化、生活品质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更有温度、社会价值充分彰显五大目标,聚力打造“十大青年发展新高地”,提出了一系列为青年解难题、让青年得实惠的政策举措,力争一年攻坚突破、两年巩固拓展,到2022年底基本形成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运行机制,到2023年底基本建成高能级、高品质、高层次的青年发展城市生态,努力让更多优秀青年与城市相互赋能、双向促进,把淄博打造成为青春力量的汇聚之地、青春梦想的放飞之地、青春价值的奔流之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更多澎湃青春动能。

  记者了解到《实施方案》有十个主要任务:

  致力打造青年乐业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市场主体净增长率7%,为青年创造更多更高质量就业机会。深化产业赋能行动,推动传统产业和“四强”产业脱胎换骨,深入实施新经济培育“沃土”行动,大力培育氢能、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环保产业、数字经济等未来产业,力争“四新”经济增加值比重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实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2100家、1400家,培育国家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0家以上,单项冠军企业达到80家。实施“创业齐都·乐业淄博”行动,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就业增收服务体系,创造更多符合青年需求的岗位,两年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

  致力打造青年理想的创新创业新高地。构建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立1200名创业导师团队,建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8家以上,打造80万平方米的青年创新创业空间。推出“人才金政37条”升级版,实施新一轮“硕博人才储备计划”“产业领军人才引领计划”和“五年二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计划”,建立青年人才招引供需清单、活动清单、任务清单,每年新增国家和省级重点人才工程人选60人以上,新引进大学生4万人以上。健全常态会工作机制,源源不断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齐好办”项目管家全链条服务,全市“一次办好”率达到100%,“一网通办”率达到100%。每年选择一批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创业资金扶持,组织“淄博创业大赛”、产学研对接等活动30场以上,推动“人才贷”“创新创业保险”等政策应享尽享。

  致力打造青年惬意的宜居生活新高地。实施惠青安居工程,持续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累计筹建人才公寓2.4万套。坚持“房住不炒”,保持房地产价格合理水平,完善多层次住房供给保障服务体系,对于符合淄博市住房保障标准的新就业人员保障比例达到100%。积极构建“两纵六横”高速公路网和“两环四纵六横”铁路网,全面推进“两环五射线”城市快速路网和城市大外环、民用机场、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加快形成“对外125出行圈”“市域15—30—60出行圈”和“123快货物流圈”,提升鲁中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优化区域公交线网布局,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0%以上。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实现重点镇(街道)驻地5G网络全覆盖。(加快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城市综合体,培育壮大新零售、宅经济等新业态规模,合理规划城市商业网点,每万人拥有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数量0.08个,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6.7%。持续做好齐青卡在商务消费和文化旅游方面授信赋能工作。

  致力打造青年悦享的时尚活力新高地。全面提升城市“现代气息”“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打造一批青年运动场所、时尚项目比赛场地、文化创意主题公园,布局一批咖啡馆、时尚餐厅,定期推出网红景点、网红美食、青年玩乐地标,视情举办啤酒节、音乐节等时尚活动,策划开展书香周、时尚月、艺术季。完善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文化馆、科技馆覆盖体系,建立“阅享淄博”全民阅读推广机制,建成城市书房50家、“书香淄博”阅读吧160家、博物馆80家,提质增效农家书屋160家。举办高品质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每年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不少于300万元,策划举办“齐舞·悦动”淄博文化艺术季、“多彩活力·齐艺淄博”等高品质文化展演活动70项以上。开展剧院影城免费开放日活动。

  致力打造青年满意的教育服务新高地。建设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90%。完善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供给机制,聚焦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评估认定,完善推进机制,加快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力争走在全省前列。加强教育资源统筹,对非淄博籍青年子女按照政策做好义务教育入学服务。扎实落实中小学“双减”政策,建立作业统筹监管和激励约束机制,持续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优化提升课后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17:30。实施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工程、普通高中强科培优行动,义务教育阶段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比例达到95.8%。打造灵活开放的终身学习体系,满足青年多样化学习需求。优化驻淄高校、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发展精准对接机制,打造产学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建设一批全省领先的公共实习实训基地和职教产业学院。

  致力打造青年温馨的医疗健康新高地。加快建设区域医疗卫生高地,深化与国内外高端医疗机构交流合作,引进知名医疗机构名医(中医)专家、团队来淄建立工作室,加强儿科医师队伍建设,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3.88人、3.94人,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7.51张。推动“淄博齐惠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构建“医保+商保”融合发展新模式。在高校、中学和职业学校普遍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咨询室,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小学设立心理健康室的比例达到100%,全市公立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心理咨询室达到98%以上,40%的二级综合医院开设心理(精神)门诊。完善青少年体质健康监测体系,加大儿童青少年近视和肥胖预防控制力度。组织青年广泛参与全民健身运动,新建、改建多功能运动场地100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4平方米。

  致力打造青年向往的绿色生态新高地。加快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着力构建“一心、两环、三带、四片区”生态空间布局,规划建设一批口袋公园、拇指公园、带状公园,深化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4%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85平方米。深化生态赋能,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开展新一轮“四减四增”,深入实施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八水统筹、水润淄博”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扎实推进“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加快实施“六大能源工程”。倡导绿色出行、生活垃圾分类、“光盘行动”、节水节电等绿色生活方式,增强节约意识,践行绿色消费。

  致力打造青年无忧的民生保障新高地。加强青年子女照护,实施托育服务提质扩容行动,2022年建成20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托育机构。到2023年年底,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3.8个。服务青年婚恋交友,打造20处实体化青年婚恋交友平台,每年举办50场青年婚恋交友活动。持续拓宽社会保障覆盖面,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劳动争议结案率达到90%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年末参保率达到98%。加快长者食堂提质扩面,推动城乡长者食堂助餐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础设施适老化改造,实施养老机构培优扩容行动。

  致力打造青年安心的和谐善治新高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辖区各类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数量稳步下降,青年对生活环境的人身安全满意度不断提升。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深化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普法宣传渗透率达到100%。推动“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文明建设,遏止违法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渗透影响,引导青年争当好网民。

  致力打造青年心仪的才智发挥新高地。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探索以数字赋能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积极发挥共青团、青联政治参与职能,建立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事务联系机制,高质量开展“面对面”活动。邀请部分优秀青年代表列席“两会”,探索开展“青年进机关”体验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听取青年意见建议。加大对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青年社会组织的支持力度,实施“青年志愿者体系”建设,在疫情防控、应急、心理援助等社会治理领域建设专业化志愿者队伍。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进行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中青年占比逐年增加。完善“一网三联”社会管理模式,引导团员青年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建成“青年会客厅”15处、“青年驿站”40处。建设50处青春社区,广泛开展邻里互助服务和互动交流活动。每万名青少年配备注册社工数量逐年增加。挖掘一批各领域优秀青年代表,组织“最美青年”等选树宣传活动,设立“淄博青年创新创业榜”,宣传奋斗故事、激发活力潜能,动员各领域青年投身城市建设、助力城市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