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小镇巡礼|博山区颜神古镇:千年古窑重燃别样烟火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05 08:55:36


  静谧、充实、写意,行走在这里,没有商业化古镇的雷同与浮躁,有的只是历史的沉淀和千年古窑的喃喃低语。

  淄博市博山区山头镇是闻名遐迩的“陶琉之乡”,一代代博山匠人薪火相传,创造了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陶琉文化。2年间,在获得英国“未来建筑奖”著名建筑师郑炘教授的精心设计打磨下,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颜神古镇”,以完全不同的面貌闯入了大众的视野。

  现代有诗意 邂逅未来式生活

  瓷音悠然、窑火斑斓,走进护改开发后的古镇,余温尚存的古窑口,光泽如玉的琉璃,精美雅致的陶瓷……一砖一瓦尽是窑火匠心,一叶一木皆能将你带到那个工业繁荣的火红年代。

  细细咂摸品味,你会发现,颜神古镇在古老遗存和崭新业态相映衬之下形成的反差感,竟是那么顺畅自然。

  “尊重现有陶瓷和琉璃文化及工业遗留的建筑环境,整个颜神古镇的配套档次绝对不能太通俗。”淄博朗乡古窑村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亚明在谈到颜神古镇的发展时自有见地。

  颜神古镇的前身,主体是破败的古窑村,早年因地制宜地将陶瓷辅材用于建筑之上,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街巷与建筑风情。为了完美地保留这一点,颜神古镇无论是植入现代休闲业态,还是融遗迹观赏、旅游度假、当地文化体验、团建研学、艺术创作与展览等于一体,李亚明团队都一直在小心翼翼地进行保护改造。

  可以看到,古镇里的酒店与民宿不只是住宿的地方,更能让游客体验当地的传统文化,每间民宿都有不同的主题和氛围,在怀旧风情的匣钵民居和现代度假生活并存的空间中,游客可以惬意地享受一段度假时光。

  靠近颜神古镇入口,度假酒店溪园古今映照,它由英国“世界未来建筑奖”首位中国得主郑炘设计。

  “在充满人文与艺术气息的颜神古镇中,3座建于不同年代的圆窑成为时间和空间的线索,通过当代建筑的退让与围合,形成了3个不同风情的叙事空间,起承转合,步移景易,为游客带来独特的度假体验。”从米兰归来的张雪向记者介绍,颜神古镇也在不断探索未来生活方式,在当代与传统之间找到了灵感的最佳契合点,为向往诗意生活的旅人增添了一处最佳目的地。

  在古镇闲逛,去咖啡馆、酒吧享受不同的乐趣,在转角邂逅惊喜,亲手打造一件陶琉饰品。对于喜欢分享的达人们而言,既古老又时尚的颜神古镇,是分分钟出大片的地方。对于恋人而言,浪漫也自不必说。

  当然,食物亦是颜神古镇乐趣的一部分。作为久负盛名的鲁菜发源地,博山有着深厚的传统饮食文化。古镇中的美食兼容并蓄,既有从南方过来的闽菜厨师,也有做博山菜经验丰富的本地厨师,无论游客的口味如何,都能在这里畅享极致的美味。

  “下一步我们还会引入咖啡机器人,将提高颜神古镇整个空间的舒适度。”据李亚明介绍,这背后实为一场跨界合作,电科北方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和淄博朗乡古窑村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初步达成了引进智能双臂拉花咖啡机器人到古镇的合作意愿。

  颜神古镇中得到护改的“博山陶瓷厂五车间”

  新旧交融 古镇重生

  自2020年至今,张雪已经在颜神古镇专注于商业运营近两载时光,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间里,颜神古镇已经蝶变成了“文旅新星”。

  如果说古老工业遗存和丰裕文脉传统撑起了颜神古镇的实力和潜力,那么,在时代浪潮下青春力量的正面担当则是古镇的魅力和生命力所在。

  陶瓷琉璃,是这里的主角。见陶琉,辨幕后人,方能更懂颜神古镇。跟张雪一样,颜神古镇的背后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不为外人所知,他们正在为传统发力发声,不断丰富着颜神古镇的内涵和形象。

  注茶闪金光,清水绽银辉,映日视之晶莹夺目,银色星点饱满匀称,好似漆夜之雨落入水中泛起的水圈花斑,陈列在颜神古镇的雨点釉,器型端庄凝重、颜色黑亮鲜明,在众多陶瓷琉璃艺术展示中独树一帜。

  “对于雨点釉的美,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或均匀规则,或杂乱无序,或饱满,或细小,因不同人的审美而异。”

  颜神古镇—古窑村护改后的“第五车间”。

  而立之年的雨点釉新生代传人周冠丞将雨点釉历史渊源和美学特点娓娓道来,继承传统技艺,吸纳现代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周家祖孙三代对这点点“银色星光”的执着,终于研制出了釉色纯正、结晶效果极佳的雨点釉珍品,让这门古老的制作技艺在颜神古镇惊艳四方。

  颜神古镇从一去不返的时光中截留下的传统艺术和手工艺,体现着工匠精神的延续,更可贵的是,一批批怀有赤诚之心的年轻匠人正在勾绘着这里的未来。

  “一绺狼毫之下万象包罗,一尊白壶中乾坤尽纳”,鲁派内画鼻烟壶第五代传人李韶月,用90后的力量让世人更多地了解并喜爱上传统技艺;从巴黎留学归来的周虹,将国际时尚色彩元素搭配糅合出灿若霞光的七彩瓷……这些青春力量的回归,让这座千年古镇重放异彩。

  陶琉古镇中用匣钵砌成的墙壁使许多游客驻足。

  “漫步在古镇之中,老一辈陶琉工匠忙碌的身影似在长长的隧道窑上浮动,斑驳的匣钵墙与时尚的咖啡厅,传统的陶瓷琉璃与正青春的年轻匠人等等,这些看似冲突的事物构成了古镇独特的反差之美。”

  穿行在颜神古镇之中,绿苔慢悠悠爬满青石巷,张雪又淹没在人群中,新与旧,仍在这里交织融合,焕然重生。

  文旅有张力 融合发展向未来

  颜神古镇明清古建筑群、散落的大宅与古窑、怀旧的工厂,不同的空间诉说着不同的历史故事。通过局部加入当代空间感受和空间使用方式,产生了一种戏剧化的空间对话。每一个不同年龄段、不同背景的人来到颜神古镇,都能找到触动内心的属于一个时代的理解。

  护改后的颜神古镇—古窑村夜景

  而颜神古镇对传统的注解,就是为它们创造一个发展的空间。鸡油黄琉璃、雨点釉、套料雕刻琉璃、鱼盘、刻瓷、布头画……琳琅满目的传统艺术和手工艺在颜神古镇都有一栖之地,更有“大师村”,在四面八方游客的记忆和口口相传中,名动天南海北。

  “将博山千百年流传的陶琉技艺集中起来,形成合力,不仅让博山陶琉行业登上了史无前例的高度,更为博山陶琉行业留下了不灭的火种。”在淄博市古窑村陶瓷艺术博物馆馆长周祖国看来,颜神古镇自诞生便激励滋润着博山陶琉行业的前进与发展。

  背靠颜神古镇,大观园路上的金鼎祥陶瓷已经在年近六十的任纪菊手里经营了近二十载,作为这条路上的“店铺元老”,她已经尝到了颜神古镇给博山陶瓷琉璃文化产业带来的“甜头”。

  近年来,博山区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坚决不拆真遗存、不建假古董,推动颜神古镇历史建筑绿色化更新改造。

  颜神古镇内琉璃匠人向游客展示自己技艺

  通过引进国内顶尖的设计投资运营团队,通过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运作,把悠久的历史文化沉淀下来,把独特的建筑风格保留下来,彰显出千年古镇的建筑之美和时代特色。不仅如此,博山区还注重盘活闲置资源,规划建设陶瓷琉璃产业园,聚力打造陶琉产业设计、研发、生产、展览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在像张雪一样已经回归家乡的青年力量的眼中,颜神古镇的文旅发展虽然起步较晚,但凭借其丰富多元的形态,以及紧密融合的产业链,定能实现“后来者居上”。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姜涛 孙良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