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1年年报披露 净利润总计210.18亿 29家上市淄企全部实现盈利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05 08:39:11


  作为发行主体,上市公司的年报历来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也是地方经济结构和增长水平的重要参考。

  截至4月30日,29家上市淄企全部完成年报披露。2021年,29家上市淄企全部实现盈利,79.3%的A股上市企业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智洋创新等5家企业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2021年新上市6家A股企业营收均表现出了不俗的增长态势。

  千亿营收4家过百亿

  29家淄企全部实现盈利

  从经营情况看,在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上市淄企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统计结果显示,2021年上市淄企营收总计1550.7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计210.18亿元。

  根据年报披露,在29家上市淄企中,营收过百亿的淄企有四家,分别是齐翔腾达、博汇纸业、英科医疗和鲁商发展,其中,齐翔腾达以348.92亿元的年营收坐稳“营收一哥”宝座,营收总额是紧随其后的博汇纸业和英科医疗的两倍多。

  齐翔腾达年报显示,在其主营业务收入中,顺酐化工类产品营收同比增长最快,为146.03%,占到了全年营业收入的26.27%。

  相比其超高的营业收入,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尽管达到了145.22%,然而其净利润仅为23.93亿元,远低于英科医疗74.30亿元的净利润。

  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看,2021年,净利润超十亿元的淄企有6家,分别为英科医疗、齐翔腾达、博汇纸业、金晶科技、蓝帆医疗、东岳硅材。

  尽管全球疫情放缓,但有着“手套茅”之称的英科医疗业绩仍旧延续之前的势头,营收、利润同比均有所上涨。4月29日,英科医疗发布公告称,报告期内,英科医疗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3.86亿元,同比增长5.42%,基本每股收益为13.6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5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

  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29家上市淄企全部实现了盈利,其中,利润增长率超100%的企业有10家,分别为联创股份、东岳硅材、金晶科技、鲁泰A、未名医药、齐翔腾达、新华医疗、金城医药、龙泉股份、博汇纸业。联创股份利润增长率最高,为429.27%;龙泉股份尽管净利润最少,为0.18亿元,但净利润增长率却达到了119.61%。

  5家企业增收不增利

  多数与原材料上涨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上市淄企中,科汇股份、齐鲁华信、智洋创新、蓝帆医疗、金岭矿业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科汇股份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0.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61.76万元,同比减少1.28%。科汇股份解释称,公司加大了研发费用投入及销售费用投入,克服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影响,多渠道提升经营质量,保持了经营业绩的平稳。

  蓝帆医疗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09亿元,同比增长3.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6亿元,同比下降34.28%。针对利润下滑的情况,蓝帆医疗解释称,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健康防护手套产品的售价出现显著的下滑趋势、自历史高位向正常水平回落,新产能“量”的上升无法弥补“价”的下降,同时原材料价格继续显著波动,综合影响下,蓝帆医疗利润明显下滑。

  智洋创新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601.9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46.7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3.55%。对于利润下滑,智洋创新表示,公司为巩固中长期竞争优势,研发人员及高端人才数量不断增加,研发费用支出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受国内外宏观经济情况的影响,报告期内芯片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综合毛利率有所降低。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当期利润的减少。

  金岭矿业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2270.4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7.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796.0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4.47%。金岭矿业称,受公司2021年12月根据相关规定一次性计提统筹外费用等因素的影响,2021年度利润总额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而作为唯一的北交所上市淄企,齐鲁华信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4.3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064.04万元,同比减少4.66%。齐鲁华信称,公司去年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精心组织生产经营,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推进降本增效,克服诸多困难,实现了公司稳步发展,各项财务指标保持良好。

  新上市企业增收明显

  城市金融赋能成效显著

  在披露完成的29家上市淄企中,智洋创新、科汇股份、英科再生、凯盛新材、隆华新材、齐鲁华信均为2021年新上市企业。

  在新上市的6家企业中,隆华新材年营收42.75亿元,营收为第二名英科再生的2倍多,是当之无愧的年度营收“新股王”,而英科再生也以2.4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成为2021年最赚钱的新上市淄企。

  值得一提的是,隆华新材于2021年11月10日首发上市,也是高青首家上市企业,隆华新材的上市,使得淄博成为全省首个实现上市公司区县全覆盖的城市。而作为上市主体,隆华新材2021年业绩也实现了大幅攀升。隆华新材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收42.75亿元,同比增长7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81.91%。

  来自资本市场的捷报已然证明,在城市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阶段,大力实施金融赋能,让优质企业到资本市场融资,是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及城市资本合理配置的有效途径,也是摆脱城市转型“空窗期”的关键手段。

  事实上,在认识到金融工具及金融产品对区域经济的重要性后,淄博对金融赋能的力度一直在加大:深化资本市场突破行动,构建分层次、分行业、分梯队的滚动培育机制;推动科创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投早投小”,完善投贷联动体系;加速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淄博板块”扩容……

  “觉醒”的淄博,正在加速升级。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振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