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五一劳动日记|“站岗”2小时 记者“变身”火车站客运值班员

来源:鲁中网

2022-05-01 10:22:30


  鲁中网记者 王钰程

  说起火车站客运值班员的工作,很多人认为就是“帮旅客找车厢位置,提醒旅客不要越过安全线”,我也不例外。但真正接触到这份工作,我才发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简单。

  鲁中网记者王钰程

  4月30日,“五一”假期第一天,我来到了淄博火车站,体验客运值班员的工作。9时,换好客运值班员的衣服,经过淄博车务段客运值班员王建国老师的简单培训,我来到了淄博火车站4号站台。想到工作即将开始,我心里顿时没了底儿,不知道会不会遇到棘手的问题。好在王老师及时出现,让我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别紧张,咱俩一起在这工作。”王老师笑着对我说。

  淄博车务段客运值班员王建国(右)为鲁中网记者王钰程(左)做岗前培训。

  “请退到安全线内,不要越过安全线。”10时05分,陆续有乘客来到4号站台,个别乘客拿着行李走在安全线外,想起王老师的指导,我立刻拉高嗓门提醒他们。

  培训时王老师告诉我,客运值班员最重要的一项职责就是要保证旅客上下火车安全,所以在每列火车发车和到站前,客运值班员都要提前就位,检查站台有无可疑障碍物,有无闲杂人员在钢轨线路里穿行。有旅客进站时,更要高度集中精神,提高警惕。乘车旅客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有的可能情绪低落,有的可能刚喝过酒,有的可能着急赶时间,所以抢越线路、遗失物品、突发疾病的情况偶有发生,这些都需要客运员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排除险情。这不,我就遇上了突发事件。

  10时13分,伴随着青岛-厦门的G244次列车进站,侯车乘客顺利上车,此时一位抱着婴儿的女士向我求助,“您好,我有东西落在了检票口,里面都是吃的,列车还有多久发车,我能去拿么?”突发情况顿时让我慌了神,这时,王老师迅速出现帮我解了围。“列车马上就要发车了,你先打12306电话,把自己丢失的物品描述一下,之后工作人员会帮你去寻找。”王老师有条不紊地说着。这名女士也按照他的建议,拨打了12306电话,并对我们表达了谢意。

  10时15分,G244次列车顺利发车,目送着列车离开,我心想着“这工作一点也不累”,打算利用空闲时间休息一下。这时,王老师提醒我,下一趟车即将进站,快准备一下!

  9时到11时,“站岗”2个小时在4号站台,工作内容虽然不复杂,但却让我觉得有些站不住脚,嗓子也变得有些沙哑。“请退到安全线内,不要越过安全线。”“6号车厢往前走,10号车厢往后走。”这些提醒的话,我重复了无数遍,才干了2个小时,我就走了4000步,腿脚发软。而客运值班员他们一个白班就要从8时干到18时,不停地接车、送车。遇上高峰期,每天得接30多趟,中午饭都是随便应付一下。

  体验客运员的这份工作,我发现,其实工作内容非常繁琐,但是做的每一件事都不是小事儿,因为它直接关乎着旅客的旅行安全以及感受,站台200米左右的路程,他们每天都不知道要走上多少遍,要想让旅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这其中就是一份对平凡岗位初心的坚守。

  淄博车务段客运值班员王建国(右)和鲁中网记者王钰程(左)。

  淄博车务段客运值班员王建国(左)和鲁中网记者王钰程(右)。

  淄博车务段客运值班员王建国(右)和鲁中网记者王钰程(左)引导乘客前往正确车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