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云伟:在赴汤蹈火中书写青春答卷

来源:鲁中网

2022-05-04 09:10:00


李云伟

  鲁中网记者 王钰程

  “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最近一次是获得了‘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如果没有战友们的帮助,我也不会获得这些,这些荣誉属于我们整个集体!”5月1日上午,消防员李云伟看着自己所获的荣誉说道。李云伟,1986年12月出生,2004年12月成为一名消防员,现任淄博市周村区丝绸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17年消防生涯,他始终扎根在基层一线,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500余次。

李云伟在救火现场。

  无惧疫情 牺牲“小家”换取“大家”平安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农历二月初十,李云伟的女儿李梓涵出生。“当时,我们消防队正在协助疫情防控部门开展物资运输,没有见到刚出生的女儿,这算是一生的遗憾。”李云伟面带愧疚地说。

  2022年3月,淄博市再次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周村作为重点区域,李云伟像两年前一样,毫不犹豫地带队冲进了抗疫一线。“这次走前陪女儿和儿子玩了一下,多陪了陪家人,也算是弥补两年前的遗憾。”想起家庭,李云伟脸上露出了笑容。这次,李云伟整整一个月没有回家。期间,他每晚都会和家人进行视频通话,给闺女和儿子讲身边故事。

李云伟日常训练。

李云伟整理被褥。

  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李云伟回家的次数多了起来,但消防工作的特殊性,导致他经常吃住在单位,有时候半个月才回家一次,但只要回家,他都会尽自己最大能力去陪伴家人。

  “只要他休息的时候,不是接送儿子上下学,就是陪闺女在家玩,打扫打扫卫生,然后在网上学着做菜给我们吃,做的菜味道还行!” 李云伟的媳妇儿刘洋开玩笑说,李云伟得亏找了她当老婆,毕竟像她这样通情达理的女人可不多见,并叮嘱李云伟在外工作注意安全,做好儿子的榜样。

李云伟和刘洋视频通话。

  在一家人的支持下,李云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牺牲“小家”换取“大家”平安。

  情洒驻地 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

  2019年8月份,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淄博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李云伟带领22名消防员在孝妇河袁家大桥奋勇抗洪,采取人工接力搬运沙袋的方式,对堤岸加高、加固,下水侦查护坝,历经48小时昼夜奋战成功封堵“洪魔”。大灾之后,李云伟又带领消防员顶着酷暑,就地投入灾后重建,主动承担起风险物资的清理转移工作,累计清理转移3个养殖场,冲洗村庄街道10余公里。2019年8月,李云伟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工作先进个人,并记个人一等功。

李云伟荣获一等功奖章。

  “当时拿到一等功的时候,心里还是沉甸甸的,有了这份荣誉,就要给消防队做点事情,给老百姓做点事情。”李云伟说,经过和消防战友们集体讨论,决定把奖金捐给贫困学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2022年,是李云伟消防生涯的第17年,不知不觉,他已经参加了灭火救援战斗3500余次。除了一等功和三等功,他还荣获过“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淄博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称号。

  五一假期期间,李云伟带领丝绸路消防救援站战士全员上岗,24小时待命,配合疫情防控和消防救援。他任劳任怨,始终带头冲锋,用行动回应着那些支持他的人。“能有今天的我,离不开战友和家庭的帮助,我会一直践行自己的信念,不辜负他们的期许。”李云伟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