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守护公路安全 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2-05-24 18:32:30


  鲁中网淄博5月24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刘亮)“你好,我们是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正在进行公路路政法规宣传,这是路政法规宣传材料您了解一下。”5月24日上午,在济青高速淄博服务区宣传点,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讲解路政相关法律法规。

  据了解,今年是第八个全国“路政宣传月”,为加强公路路政法治化建设,促进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照省山东交通运输厅和淄博市交通运输局的相关要求,开展主题为“守护公路安全、争当服务先锋”的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执法人员深入高速公路沿线村庄,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服务点,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公路法律法规,解读交通执法相关政策和要求,并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全面了解企业从业人员和群众的相关诉求,以问题为导向,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执法服务意识和水平。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支队执法人员全面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服务区“应开尽开”、优化司乘人员出行等便民服务措施,通过悬挂横幅,讲解鲜活的案例,现场吸引了众多司乘人员前来咨询,拉近了与司乘朋友的距离。同时,执法人员着重对过往货车司机讲解超限治理法律法规政策、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和超限运输行为的危害,通过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倡导货运司机主动拒绝超载超限运输,同时也强调了违法必究、违法必处的原则,做到“服务有温度、工作有尺度”。

  在滨莱高速淄博新区收费站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点,支队执法人员与服务点执法人员一起,向过往司乘人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发放路政法规宣传材料。

  在高速公路辖区沿线重点桥下空间,执法人员向当地群众讲解了破坏高速公路附属设施和占用桥下空间的危害性,以及破坏、损坏或者非法占用公路、桥下倾倒垃圾、在公路两侧控制区内修建建筑物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通过用通俗贴心的语言和一目了然的宣传材料,将公路政策法规烙进群众心里,增强了村民爱护路产的责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据介绍,此次宣传活动以“保防疫、保畅通、保运输、保稳定”为核心,以“让路网运行更高效、让公众出行更便捷”为目标,共出动执法车辆6辆次,执法人员15人次,张贴各类标语横幅5处,发放宣传彩页500余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