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时代“马锡五”巧断家务事!淄博高新区法院敲响第一槌

来源:鲁中网

2022-06-17 15:33:30


  鲁中网淄博6月17日讯(记者张琦)“这个方式太好了!以后打官司让我们老百姓也多听听!”6月16日,淄博高新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敦金,员额法官白丽娜,人民陪审员及书记员走进淄博高新区北石桥村,敲响了该院“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第一槌。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送法到乡村、到企业,就地开展调解和审判,淄博高新区法院成立了“马锡五式”巡回审判庭,由速裁法官、精审法官、人民陪审员、特邀人民调解员、书记员等组成合议庭,不定期巡回到村居(社区)、企业现场调解、现场开庭并做好普法宣传,以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个移动法徽、一条横幅、一个简易支架、四张折叠桌,组成了淄博高新区法院新时代马锡五式巡回审判庭。“现在开庭!”随着法槌落下,庭审正式开始。

  据了解,该案为原告赵某某诉五子女赡养费纠纷案,原告与妻子共育有三子二女,妻子早已去世,目前原告暂住小儿子家中。已逾耄耋之年的原告没有任何生活来源,生活困苦无人照料,遂诉至淄博高新区法院,请求法院依法判令由其三个儿子每月支付其赡养费500元,或由其三个儿子共同承担其入住养老院的所有费用或租赁住宅的费用,本案诉讼费由被告承担。

  庭审中,合议庭认真倾听了原、被告的诉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积极对该家庭矛盾予以调解、疏导,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庭审,最终双方同意调解,高新区法院将在庭后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审理结束后,张敦金副院长、白丽娜法官、人民陪审员为村民送上《民法典》,现场解答了村民的相关法律咨询,并与现场旁听人员交流,询问大家对巡回审判庭的意见建议。

  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让审判法庭设立在田间地头、百姓家中,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活动正是“新时代马锡五式审判方式”的体现。庭审吸引了很多村民前来旁听,大家对设立巡回审判庭,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的做法纷纷点赞。

  下一步,淄博高新区法院将继续常态化推进“新时代马锡五式审判方式”走向深入,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司法服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