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品淄博”花开“优选100” 拿下“双第一” :“山东手造”缘何钟情“新淄味”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27 08:38:17


  6月26日晚,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济宁正式开幕,“山东手造·优选100”随之正式对外发布。淄博市入选10家单位,提名11家单位,在全省16地市中数量均位居首位。

  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淄博市有厚重的历史,也有沉重的包袱。“山东手造·齐品淄博”正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淄博实践,同时以淄博陶瓷、琉璃、丝绸纺织、食品酿造、家居等五大传统产业为代表的“新淄味”,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蝶变。

  老手艺焕新为淄博赋能

  在北京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有一幅绚丽夺目的琉璃壁画,给路过者留下深刻印象。这幅名为名为《动物世界》的琉璃壁画,是由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负责承建的。琉璃作为山东手造的淄博代表,正在首都润物无声。

  为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淄博市提出要创新实施“山东手造·齐品淄博”三年行动计划,集聚产业资源、文化资源、品牌资源,以工匠之心打造“山东手造”淄博品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年,淄博市共确定文旅重点项目61个,年度计划投资超92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56个,累计完成投资17.06亿元,全面助力老手艺为淄博赋能。

  “设计思路要转变,要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在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云浩手机上,有各种抖音、小红书等年轻人喜欢的APP。传统与创新兼备,淄博正在聚力打造“山东手造·齐品淄博”IP,借助年轻一代的灵感,让手造老手艺焕发出发展的新动力。

  “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在根植传统文化的同时,向年轻、时尚、靓丽靠拢,博得年轻人青睐的同时,拉动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淄博与中央美术学院的合作正在开花结果。淄博以齐品、淄味、聊斋、蹴鞠、烧烤等五大视觉形象系统推广应用为抓手,突出“创意”和“新造”,目前已经陆续推出一批淄博特色手造产品。

  6月16日,淄博高规格组织举办“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城市礼物创意设计大赛,推出更多适应生活需要的手造产品,从需求端出发,进行设想、谋划、推进。

  淄博市文产中心主任扈振吉表示,“山东手造”是由省委、省政府自上而下、向内用力,以强烈的责任感、信念感、荣誉感推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有形的、固化的手造作品展现山东人民的智慧、精神以及山东的形象,彰显了山东文化自信的作为和气魄。

  “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在彰显淄博文化自信的同时,将淄博丰富的人才资源、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以及艺术、创意、技术等融入其中。不但推动了民间传统手工艺创新发展,激发非遗传承人的活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还激活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在消费者看来,“山东手造·齐品淄博”的创意能力、设计水平、科技含量,既养眼,又好用。

  “周村烧饼具有酥香薄脆四大特点,在产品饼坯的延展尺寸上制作技艺不断提升,产品口味不断增加,加之精选产品配料,特殊的烤制方式,在食品美食中属于低糖时尚的健康食品。”周村烧饼第四代传承人王春花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与食品大专院校深度合作,产品包装等方面的研发让更多年轻团队参与,让传统的非遗美食焕发新的光彩。

  目前,“山东手造·齐品淄博”IP,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文化特征的形象标识,正在四处开花结果,为淄博发展赋能:通过打造齐文化产品矩阵,再现齐国时期的周制礼仪和市井风貌,齐文化元素融入城乡建设“随手可及”;做好“文创+”融合文章,文创+文物,让文物活起来;文创+非遗,老手艺塑造出了新的爆款“潮品”;文创+乡村振兴,用文化唤醒乡土,以创意激活乡村……

  打造“山东手造·齐品淄博”IP不再是一场简单的评选,在淄博已经成为赋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双第一”背后的淄博效率

  “山东手造·优选100”淄博市入选单位和提名单位数量均位居全省首位。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其背后既有淄博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和产业优势,更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给力付出。

  在桓台县马踏湖畔,作为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东龙图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的草编项目成了当地群众的致富法宝,而原材料则是马踏湖伸手可得的蒲草。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的草编产品已经进入马踏湖景区和滨莱高速文昌湖服务区。”6月20日,山东龙图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渏告诉记者,在淄博市的大力推进下,草编产品入住“山东手造”滨莱高速文昌湖服务区旗舰店,草编产品推广登上了“高速公路”。

  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山东手造·优选100”参选推进工作展现出令人瞩目的“淄博效率”——

  3月4日,淄博市召开“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工作落实会议,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霞,副市长李俊杰等参会,研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落实方案。

  3月21日,淄博市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有关落实工作的汇报,对专班任务、目标、重点集群建设、城市礼物文创大赛等工作提出要求。

  截至3月31日,淄博市共有101家企业完成网上申报,经过初步审核,其中86家企业通过材料初审。

  4月20日,“山东手造·齐品淄博”现场推进会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颜神古镇、金祥琉璃等部分重点手造企业。会上印发了《关于成立“山东手造·齐品淄博”推进工作专班的通知》和《2022“山东手造·齐品淄博”推进工程实施方案》。

  ……

  淄博市为布置好“山东手造·齐品淄博”活动而紧锣密鼓,前期不但做了大量工作,还进行了手造资源调查摸底。

  以“齐品·淄博”入库企业和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项目为基础,梳理出48个具有产业发展潜质的非遗项目。同时,建立了“山东手造·齐品淄博”资源库,选取了89家企业纳入“山东手造·齐品淄博”项目库。

  目前,青银高速济南东服务区、滨莱高速文昌湖服务区、青兰高速沂源服务区等均有兆霞陶瓷、汉青陶瓷、振华玻璃等“山东手造·齐品淄博”的产品进驻。同时,还进驻了玉黛湖景区、蒲松龄纪念馆、聊斋园景区、颜神古镇、红叶柿岩、齐文化博物馆、足球文化博物馆、王渔洋故里景区、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桃花岛景区等景区。“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已经在周村吾悦广场建成了集合店,还入驻了大润发、家家悦等重点商超。张店区齐悦社区、淄川区土峪村、桓台县起凤镇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村居也设有“山东手造·齐品淄博”专门推广的展区……

  值得一提的是,与故宫文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兆霞陶瓷进驻故宫文创;汉青陶瓷与颐和园开展长期合作。

  从高速路服务区,到各大景区,再到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山东手造·齐品淄博”扮靓淄博窗口的同时,也给淄博吸引来大量“粉丝”。

  手造沃土为“五大产业”文化赋能

  淄博是“人文沃土”,更是“手造沃土”。

  针对如何擦亮打响“山东手造·齐品淄博”这块金字招牌,淄博制定出台了《2022“山东手造·齐品淄博”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发布了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实施人才培育工程、推进非遗工坊建设等十条政策措施,助力2022“山东手造·齐品淄博”推进工程,全市文旅喜迎发展“春风”。

  两个月前,淄博市文旅重点项目暨“山东手造·齐品淄博”现场推进会上提出,要把文旅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淄博市立足全市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通过“山东手造·优品100”入选单位,确定在陶瓷、琉璃、丝绸纺织、食品酿造、家居等5个重点产业集群,着力推动传统的小作坊规模化、国际化,让产业集群形成一批领军企业、成立一个行业联盟。按照“延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对文创型、科技型小微企业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内领军企业的带头作用,

  华光国瓷的虎年春碗采用的是矿物质骨质瓷。

  “这只虎年春碗以明代‘正德碗’为器型,‘中国红’为底色,以中国的‘合和’文化为主题,以‘和合虎’为主创元素,选用华光国瓷荣获国家发明专利的天然矿物骨质瓷,采用华光高光泽度无铅釉、高温釉中彩等世界领先技术,经六次煅烧,七十余道工序制作而成。”6月17日,淄博华光国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何岩告诉记者,虎年春碗器型是在中国人喜欢吃热食的习惯基础上,巧妙运用中国传统器型中“撇口”的经典造型,避免了人们在日常使用中烫手的尴尬。既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又符合实际的需要。“这是我们入选山东手造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何岩认为推广山东手造目的,并不是让大家回归原始的手工制造,而是让大家发挥“手”的创新作用,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工具——3D打印机、精雕机……这些与“手造”不但不矛盾,而且是“手造”的发展延伸,更能体现出“山东手造”的精湛工艺。

  何岩等一大批“山东手造”专业人士的认知,正是淄博市委、市政府目前重点推进的工作——让“山东手造·齐品淄博”为五大产业文化赋能。

  据了解,山东省打造“山东手造”最终目的是培育一整套的有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的手造产业体系。

  淄博市清醒地认识到,在全省16个地市中,淄博市手工艺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厚实、产业人才集聚……产业化正是“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区别于全省其他地市的最大亮点。

  6月10日,“琉光璃彩”——山东(淄博)琉璃精品展在山东省文化馆正式开幕,百余件淄博琉璃精品,惊艳世界。有古法琉璃、琉璃灯工、琉璃内画、脱腊制造,还有淄博最富特色、堪称世界之最的琉璃铺丝等,一系列展品反映出淄博长久以来在产业化道路上的探索和努力。

  2月7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重点抓好“十大创新”要在推动文化“两创”上下更大功夫。早在去年12月,淄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确定2022年为全市品质提升年,努力推动各项工作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如今,素有“手造技艺富集之地”之称的淄博,通过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积极赋能现代社会的文化需求和经济发展。在着力构建手造优势产业集群的目标下,“山东手造·齐品淄博”为五大产业文化赋能。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