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首次发布!淄博房地产经纪服务有了规范合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15 23:04:1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15日讯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李帅 通讯员 刘祥军 王梓全)今天下午,淄博市房地产经纪与评估协会组织召开“阳光服务提升品质 助力建设五好城市”主题活动,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2021年度淄博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榜单前十名,并为开展淄博市存量房资金监管试点工作的单位颁发试点牌匾。活动现场还首次发布了由淄博市房地产经纪与评估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研究制定的《淄博市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范本》。

  本次活动以共筑诚信经营、共促消费公平为理念,旨在以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全行业守法经营、诚信服务,进一步净化房地产中介市场环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淄博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及各区县住房和城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全市房地产中介机构代表参会。

  由淄博市房地产经纪与评估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研究制定的《淄博市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范本》首次发布,现场并进行了深入解读,为下一步规范淄博市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行为,维护三方合法权益提供保障。

  “采用统一的合同文本,有利于维护公平健康的房地产市场秩序。”淄博市住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新发布的合同范本包括房屋基本情况、经纪服务内容及标准、经纪服务费及支付、各方权利义务、法律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8项条款,并对逾期付款、证照遗失等违约情形进行了提示。这位负责人说,部分市民法律意识欠缺,如果是使用中介或者自行拟定的买卖合同,难免存在“霸王条款”或考虑不完善的地方,容易发生纠纷,使用范本合同,旨在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内容,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树立房地产中介行业诚信经营理念,规范淄博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发展,淄博市房地产经纪与评估协会自今年2月提出创建“阳光五好行动”服务品牌,组织各会员单位积极践行行业新五好,即“便民公益好、诚信守诺好、流程规范好、专业服务好、自律约束好”,得到行业内积极响应,正式启动“阳光五好行动”服务品牌创建工作。

  活动中,淄博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正式授予淄博市房地产经纪与评估协会“消费者维权服务站”。协会方面表示,将继续深入行业调研,了解行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做好行业自律担当,开启探索行业纠纷调处新路径,与企业共同助力行业向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健康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