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央视“地道风味”有了新“淄味”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15 08:45:39


  山东淄博,不仅有现代足球的前身——蹴鞠,作为八大菜系之一鲁菜的发源地,更是在源远流长的中国美食中占据一席之地。7月11日—14每天22:00,CCTV4《美食中国》系列片“地道风味”,连续将镜头对焦淄博美食,向观众展示淄博的美食名片——博山菜。

  博山菜是全国著名的鲁菜系的一个分支,最早的博山菜谱现已鲜为人知。古志记载:“易牙善和五味,淄渑水合,尝而知之。”这说明,春秋时的齐国故地,先人就已经讲究烹调饮馔之法。经过世代厨者的薪火相传,淄博的博山菜早已名声在外、享誉全国。

  博山四四席、豆腐箱、博山酥锅……当《美食中国》系列片“地道风味”遇到博山菜,立即吊足了市民的胃口。“地道风味”片中,着重介绍了三道经典的博山美食。

  地道技艺菜——淄博豆腐箱

  地处山东腹地的淄博,气候温润,为各类食材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这里不仅是各类食材的沃土,也是齐文化的发祥地,儒家“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思想,已绵延数千年,精致讲究,是淄博人的饮食信条,他们总能用精妙的刀工,让寻常食材焕发光彩。

  豆腐箱,淄博人年节宴席必吃的一道菜,也被称为淄博第一菜。让柔软的豆腐改头换面,成为坚挺有形的“箱子”,这需要一把小刀的加持。

  刀尖插入箱体,顺势而行,掏空内部,每一面都薄厚一致,箱体坚挺有形,却又有足够的空间,手稳、刀准,方见功力。

  打开豆腐箱的盖子,内部是丰满的馅料,更有开箱见宝的好意头。

  地道剔骨功——八宝葫芦鸡

  在淄博的烹饪界,精湛的刀工是立身之本,八宝葫芦鸡,形似葫芦,取福禄双全的美意。

  八宝葫芦鸡里有丰富的馅料,八宝为:五花肉、竹笋、干贝、虾仁、海参、竹荪、口蘑、鱼肚。

  若想真正释放“八宝”的鲜,还需要一只鸡来做鲜味十足的容器。

  一只鸡, 120块骨头,要想把鸡做得形似葫芦,就需要在不破坏鸡的外形前提下,完成整鸡去骨。所有的工作必须通过鸡颈处6厘米长的开口完成,即使经验丰富的厨师也必须小心翼翼,稍不留神,鸡皮破损,前功尽弃,下刀的力道、深浅、角度,全凭多年积累的手感。

  地道花刀菜 ——爆炒腰花

  新鲜的猪腰,从中间剖开,去掉腥膻的筋膜组织,打麦穗花刀。这一步,需要十足的耐心与细心,花刀打得好,才能保证猪腰下锅时,受热均匀。双爆,是成功的秘诀。

  一遇热油,腰花表面的水分迅速蒸发,焦化定型,三秒出锅,这是爆炒腰花的第一爆。

  姜蒜爆香,一勺久经历练的小米醋入锅,醋酸和水分迅速蒸发,留下若有似无的酸味和更加浓郁的醋香,这是爆炒腰花的第二爆。当您吃到这些地道风味,您不仅会惊艳刀工的精妙,还会感叹“淄”味真地道!

  央视《美食中国》系列片“地道风味”对淄博美食的讲述仍在进行中,饕餮们千万别错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