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单项冠军看淄博 | 淄博“单项冠军”把“一米宽”市场做到“百米深”

来源:

2022-07-15 08:43:10


  7月13日,“淄博制造:盛产全国‘单项冠军’”主题宣传活动进入第二阶段采访。当天,淄博媒体采访团实地采访了山东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华夏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大亚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充分了解各企业的成长之路和成功经验,为其他企业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成功之道。

  东岳高分子数字化管控中心

  “氟”除“卡脖子”

  山东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聚四氟乙烯(PTFE)树脂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全,集科研、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通过吸收科研院所的优秀成果,2001 年,公司整合北京、上海、西安等十几所大专院校、科研机构 50 多名有机氟行业的顶尖专家,首次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成功上马了 3000 吨/年聚四氟乙烯(PTFE)项目,于 2002 年 4 月份建成投产,由此迅速打开了国内市场。”

  东岳高分子数字化管控中心

  7月13日,山东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向记者介绍,聚四氟乙烯产品功应用于半导体、高铁、电气绝缘等领域,供应于华为、生益科技、上海塑料研究所、武汉工程塑料研究所等,为航空航天、大飞机、半导体、新能源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领域。

  “它有极强的化学稳定性,怎么形容呢?就是电影《黄金大劫案》中的王水都难以溶解它。”王军说。

  拥有如此“强悍”的材料,“单项冠军”之名实至名归。经过 21 年在聚四氟乙烯细分领域的精耕细作,东岳高分子为我国 PTFE 深加工产品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打破国外公司技术封锁与市场垄断,满足了国家重点领域“卡脖子”关键原材料的需求,以示范作用促进了我国聚四氟乙烯领域的科学技术进步。

  据了解,当下,东岳高分子产能居全球第一;PTFE 占全球市场份额接近20%,国内市场份额超过30%。近三年实现销售收入中,聚四氟乙烯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 72.2%。

  坐实“单项冠军宝座”,加大科技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重要手段。

  东岳高分子每年拿出大量的资金用于研发投入:2019 年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 5.19%;2020 年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 6.55%;2021年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 6.83 %。

  一马当先已是不易,而东岳则是“两马”并“齐驱”。

  山东华夏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隶属于东岳氟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一直致力于含氟新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进步,产业链配套齐全,已形成以氟硅膜氢为中心的特色产业。

  “聚全氟乙丙烯、聚偏氟乙烯是我们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其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国际领先,年产能达8000吨/年、12000吨/年,连续多年产销量排名全球第三、国内第一。”同任山东华夏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军介绍,华夏神舟以解决含氟功能材料领域制约我国该战略新兴产业关键基础原材料的“卡脖子”难题为己任。

  华夏神舟2021年收入和利润均创历史新高。聚全氟乙丙烯、聚偏氟乙烯树脂属新型材料中的贵族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接近百分之二十;国内市场占有率在百分之三十以上。

  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丝绸产品

  “丝”路不可及

  “当我们看到国外的丝绸博物馆里的展品有我们的产品时,我们的心里别提有多兴奋了。”7月13日,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鲁感慨道。

  周村丝绸业自明代中叶开始兴起,到20世纪30年代初已成为山东丝绸工业的中心,“桑植满田园,家家皆养蚕,步步闻机声,户户织绸缎”,这首民谣生动描绘了被誉为“丝绸之乡”的周村桑蚕丝织业的盛况。当下,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仍在时间的长河中延续往日丝绸荣光。

  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丝绸产品

  作为丝绸织造的“单项冠军”,淄博大染坊是国内唯一具有自缫丝、织造、练印染、家纺制品、文化创意产品、服装服饰、国内外贸易完整产业链的丝绸企业,也是全国宽幅丝绸面料的龙头生产企业,丝绸织造总量位居国内首位,其练印染产能规模及工艺技术水平位居江北第一位。

  “我们主要从事丝绸面料的织造、印染后整理及家纺制品、文化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说起公司的业务,陈鲁告诉记者,公司年产各类真丝面料1800万米,占全国丝绸面料总量的7%,位居国内首位。

  有趣的是,由于当前我国丝绸织造总量位于世界的首位,占到世界丝绸市场的75%以上,因此淄博大染坊的丝绸面料织造产能也位居世界首位。

  小到发饰佩带,大到家居装饰,淄博大染坊丝滑柔软、质量上乘的丝绸产品远销美国、欧盟、日本、东盟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建立了良好的市场营销网络,在北京、杭州、苏州等二十多个城市建立了自己的专卖店和营销专柜。企业注册商标为“诺宝·丝邦”。为更好开拓国际市场,企业在国际及线上还注册了“齐约”和“π”两个国际化商标。

  截至目前,企业三年来连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和稳健态势,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6.91亿元,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8.42亿元。

  目前,淄博大染坊正全力推进“退城进园”全产业链智能化改造项目,将建成世界首家造装备全智能化的丝绸生产企业,全面实现 “布局科学化、动能绿色化、生产智能化、装备自动化、产品高端化、运作资本化、管理现代化”的既定目标,届时销售收入将达到25亿元。

  淄博大亚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金”引领未来

  “我们研制的高效耐磨、清洁环保的金属磨料持续为航空航天、船舶海工、汽车高铁、工程机械、风电核电等高端装备制造业提供表面处理综合解决方案。”7月13日,淄博大亚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振峰告诉记者。

  淄博大亚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 年3月,专注金属表面处理行业领域25年,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目前是国内最大,全球排名前三的金属表面处理综合服务商。

  作为金属表面处理行业的领导者,大亚金属2021年主导产品船舶用金属磨料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7.8%,国际市场占有率6.2%。

  据了解,企业2019年完成销售收入68343.89万元、2020年完成销售收入74015.54万元、2021年完成销售收入104205.96万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

  “我们主要提供和承揽各类大型金属表面处理工程的总体实施方案,主导产品钢丸、钢砂等金属磨料,主要应用在航空航天、高铁、汽车、造船、海工、集装箱、工程机械、钢结构、风电核电等行业和领域,是一种工业制造领域无可替代的新型工业材料,拥有广泛的市场份额和品牌效应。”蒋振峰介绍,公司长期向中船集团、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中国中车等国家装备制造业大型企业集团提供产品和服务。

  大亚金属注重科技进步,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每年研发支出保持在营业收入的4%左右,新产品占主营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40%以上,海绵复合磨料、微合金化低碳铸钢丸、环保型智能表面处理装备等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淄博大亚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一角,工人正在处理金属。

  在大亚金属持续创新输出和积极参与国际贸易之下,全球逐渐形成了金属表面处理领域的国际新格局。2021年,大亚金属实现外贸出口额11917.38万元,同比增长11%。

  “取得国家单冠后,更加坚定了公司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公司坚持人才战略,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注重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的应用,在数字化赋能方面已经取得重大进展。”

  蒋振峰告诉记者,大亚金属加快了智慧工厂和智能化车间建设,对主要生产工序实行信息化改造,根据生产布局和工艺技术需要,开发了生产线智能管理系统,目前已经实现生产、包装等主要作业区域和工序的智能化生产管理,实现了生产过程的精准化、敏捷化,提高了工作效率。

  窥一斑而知全豹,淄博“单项冠军”在各自行业领域深耕细作,以“工匠精神”打造全球性品牌,把“一米宽的市场,做到一百米深”,形成了各具品牌特色的技术、品牌、管理和人才绝对优势,冠军之誉实至名归。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良栋 见习记者 黄文姣 通讯员 高嘉璐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