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外地客户”变身淄博“本地企业”调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14 08:35:43


  细心的人可能会注意到,最近几年,淄博企业圈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面孔”,这些新面孔有个共同的特点:它们本来是淄博企业的“外地客户”,最终却成了淄博的“本地企业”。

  从“外地客户”到“本地企业”,是什么力量让这么多企业乐此不疲。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7月8日,淄博首批氢燃料电池冷藏车交付运营,冷藏车上的电池生产企业华清动力,是“外地客户”变身“本土企业”的代表。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的齐鲁化学工业园,很容易就能发现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突破国外“卡脖子”技术的尼龙66核心原料己二腈将在这里生产。

  中国化学天辰公司和淄博渊源颇深,早在2000年前后,就开始与淄博诸多化学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不少技术在淄博落地见效。

  尼龙66是促进国内新材料高端市场发展的关键原料,但长期以来,其核心原料己二腈的生产技术一直为国外垄断。为研发己二腈生产技术,天辰公司研发首席技术总监杨克俭带领研发人员,经10年攻克难关,终于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2017年,己二腈国产规模化提上日程。淄博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淄博市委市政府招引的诚意,最终让天辰公司将项目放在淄博。在天辰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天辰齐翔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军湘的印象中,在他们考察的城市中,淄博市委市政府对项目的重视程度和扶持力度是最大的。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感受到的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淄博速度、淄博效率和淄博服务,也让天辰齐翔感受颇深。

  如今,作为淄博“本地企业”的天辰齐翔,已经吸引了包括杭州聚合顺、中材科技等在内的7家高端尼龙新材料产业“外地客户”,加入到变为淄博“本地企业”的行列中来,并将由此形成一个预计总投资350亿元、年产值500亿元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发与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依托自主研发,亿华通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相关配套产品,率先实现国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化生产应用。2019年9月,亿华通与东岳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确立在燃料电池及氢能领域的全方位、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利用各自资源及技术优势,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推广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推动淄博乃至中国氢能产业加速健康发展。

  亿华通董事长张国强说:“正是因为淄博市领导高瞻远瞩,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立足当地优质资源禀赋,率先发力构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生态,充分发挥淄博典型‘组群式’城市格局优势,利用布局分散、城乡交错的空间特点营造燃料电池汽车多场景示范应用,为亿华通落户淄博奠定了坚实基础。”

  紧随淄博市氢能产业布局,2020年11月,亿华通在淄博市桓台县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山东华清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布局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业化基地项目,成为淄博市氢能领域的生力军。2022年7月8日,淄博市首批50辆4.5吨氢燃料电池冷藏车交付运营,标志着淄博市自主可控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已形成,车辆上搭载的正是华清动力生产的发动机。

  近年来,淄博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大力实施“九大赋能”“十二大攻坚行动”,着力做好“优”“扩”两篇文章,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客户”变为“本地企业”,为淄博转型跨越发展注入新动能。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