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省首家!淄博市食品生产企业“共享实验室”已完成143家企业178批次样品检测

来源:鲁中网

2022-07-15 08:40:09


  鲁中网淄博7月14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贾莹 韩建武)7月13日,位于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的“共享实验室”内,工程师正在有条不紊地对送来的食品样品进行各项指标检测。作为全省首家市级食品生产企业“共享实验室”,自6月10日揭牌以来,已与143家食品生产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完成样品检测178批次。

  据了解,近年来,市民健康饮食意识不断提升,在食品选择上除了关注品质、价格外,更加注重食品的安全性,但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受自身规模等限制,仍然存在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不足等问题。淄博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创新服务,指导依托山东众信食品检测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成全省首家市级食品生产企业“共享实验室”,有效促进了食品生产企业合作互动,提升了食品检验检测水平。

  “我们虽然有自己的实验室,但不够全面和规范,有了‘共享实验室’我们就能全面检测,食品出厂的话更安全些,可以让消费者吃到更放心的产品。”共享实验室的签约企业质检员李燕说。

  记者了解到,淄博市食品生产“共享实验室”设有理化实验室、微生物检测室等,配备液相色谱质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谱仪、微波消解仪等多种检测设备,配有专业检测人员32名。

  据山东众信食品检测有限公司经理卢立红介绍,“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指导下,实验室完善了管理运行制度,优化了检验检测业务受理、检验操作、出具报告等流程设置,保证了检验质量。目前,我们能够为企业提供及时、高效、准确的食品出厂检测服务,根据企业需求,还可以提供人员培训、实验室体系建设、生产许可审核等技术服务。”

  “共享实验室”自6月10日揭牌以来,已与143家食品生产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完成样品检测178批次,为食品生产企业提供检验人员培训、检测仪器指导等技术服务130余次。实验室的启用,破解了食品生产企业检验室成本高、缺乏专业人才等共性难题,提升了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安全水平,防控了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风险,确保了食品生产企业的“核标出厂”要求落实到位。

  下一步,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优化服务指导,构建食品生产企业交流平台,建立风险会商制度,督促依法依规检验,确保“共享实验室”发挥实效,助力食品生产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