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财富》中国500强公布 淄博这家企业入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15 08:47:15


  7月12日晚,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揭晓,山东22家企业上榜。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梳理榜单发现,位于淄博的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2021年总营收348.9207亿元上榜,位次比去年更进一步。

  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上榜鲁企的前十名分别是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宏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2家上榜鲁企名单,体现出山东的传统优势产业依然保持领先态势,包括化工、钢铁、家电、电子等行业。”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工业研究室主任付保宗说,山东是化工大省,上榜的化工类企业比较多,例如万华化学、齐翔腾达、鲁西化工等。

  据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1月4日,2010年5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齐翔腾达”,股票代码:002408。截至目前,齐翔腾达注册资本177,521万元,拥有正式员工2000余名,下设全资子公司青岛思远化工有限公司、齐翔腾达(香港)有限公司、淄博齐翔腾达供应链有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淄博腾辉油脂化工有限公司、山东齐鲁科力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公司现有淄博和青岛两个主要厂区,其中,淄博厂区占地2295亩,建有甲乙酮厂、橡胶厂、顺酐厂、化工厂三个主要生产车间;另建有储运厂、水汽公司、质检计量中心、检修公司、电仪中心等五家辅助单位。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思远化工有限公司占地230亩,含甲乙酮生产车间及辅助生产单位。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碳四行业领军企业,2021年以来,身处化工行业上游的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踏上行业景气周期节拍,凭借多年积累的竞争力和新项目产能释放,营收、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

  2022年7月8日晚,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公司投资扩建的20万吨/年顺酐项目二期生产线已建设完工,装置流程已全线贯通并顺利产出合格产品,实现一次开车成功。后续公司将根据装置运行情况进一步优化相关工艺参数,使装置尽快达产。二期项目投产后,公司顺酐产品产能将达40万吨/年。齐翔腾达20万吨/年顺酐项目一期10万吨/年生产线已于2022年5月建成投产,目前一期10万吨/年顺酐装置运行平稳,并已达到设计产能。

  齐翔腾达董事长、总经理车成聚介绍,齐翔腾达自成立以来已历经三个六年发展计划,2019年启动第四个六年发展计划,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收入、利润、产值翻一番,再造一个齐翔。随着MMA、丁腈胶乳、环氧丙烷、丙烷脱氢、异壬醇等项目产能陆续释放,到2023年这一目标就能实现,比原计划提前2年。

  相关链接:中国500强上榜公司总营收达62万亿元,较去年增长17.4%

  今年500家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62万亿元人民币,和上年相比,增长约17.4%;净利润达到了4.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约9.2%。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接近228亿元,相比去年近174亿元的门槛提升31%。去年中国GDP突破110万亿元,今年榜上500家上市公司的收入总和达62万亿元,超过了中国当年GDP的一半。

  今年榜单前三的格局并未改变,榜单头部公司依次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位列第四,仍是非国有企业第一位。两家民营上市企业京东和阿里巴巴的排名均有提升,其中京东升至第7位,首次进入榜单前十;阿里巴巴则名列第11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