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儿童公园要大变样啦 以互动滨水湖心为中心全面打造提升 五大主题游乐区散布周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18 09:07:27


张店儿童公园主题打造提升效果图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16日讯(记者 徐晓会) 作为淄博市公园体系中面向儿童的专类主题公园,张店儿童公园虽历经两次小规模的改造,但由于规划、经费、时间等原因,整体布局和景观并没有产生很大改观,2022年正值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深化之年,涝淄河综合治理之际,张店区将对儿童公园进行一次全面主题打造提升。

  改造面积再扩大设计理念再升级

  张店儿童公园位于共青团路以南,涝淄河以东,牵引电机厂以西,商场路以北,占地总面积为9.3公顷,2002年建成。

  作为张店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城市公园绿地建设中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项目,作为全市公园体系中唯一面向儿童的专类主题公园,作为淄博市一项提升城市品质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儿童公园主题打造提升工程自立项之初就备受关注。

  在通过调查问卷广泛征得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历经数月统筹谋划、设计优化,在原有改造面积9.3公顷基础上,将部分涝淄河两岸景观纳入公园提升范围,改造提升面积增加到10.6公顷,计划总投资由6559万元增加至约8500万元,由儿童公园主题打造提升工程改名为牵引电机连片整治品质提升工程,借力儿童公园改造拉动牵引电机连片整治,以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全域”性空间环境优化,贯彻了淄博市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的新发展思路。

  突出儿童友好 坚持儿童优先

  根据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儿童公园改造成为了淄博市级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先行示范项目,此次改造提升,理念上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友好原则,让各阶段儿童沉浸式感受运动的快乐、读书的快乐、与自然亲密接触的快乐,打造成儿童友好城市标杆项目。

  在公园功能上,打破原有功能单一的局限,通过复合型功能升级,营造运动艺术区、森林教育区、滨湖科普区、山地休闲区及两大入口综合服务区等五大复合主题功能。

  在公园交通上,依托原有园路进行整合提升,设置互动环、游览环、休闲环三大游赏体验环线,并将各功能区串联为一体。

  在公园布局上,营造“一轴、一心、五分区”的空间结构,一条中央活力服务轴贯彻南北,以互动滨水湖心为中心,五大主题游乐区散布周围,构成各阶段儿童的奇妙乐园。

  在公园服务上,公共服务、运营服务、智慧服务三大服务体系,让广大适龄儿童享有公平、便利、安全的公共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儿童发展需要。

  演绎传统文化 彰显文化自信

  以淄博齐文化、蹴鞠文化及陶琉文化为线索,在改造提升中将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演绎,构建“全域美学”新格局。保留入口广场蹴鞠雕像,将旧记忆融于新理念,增添蹴鞠宝贝IP形象,创新性展现蹴鞠文化;新设计幻彩琉璃广场,采用琉璃流动纹样做铺装,创造性体现淄博琉璃文化;基于《齐民要术》著作在森林主题中植入花镜场景,打造植物科普场所,寓教于乐,寓学于趣;依托《考工记》著作打造水乐园,植入无动力水科普,将水利知识进行现代普及。四大场景立足于淄博传统文化,在日常休闲娱乐中,通过美学教育,展现博大精深的齐文化,彰显淄博文化自信。

  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牵引电机连片整治品质提升工程作为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贯彻“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规划理念,按照生态园林城市标准,铺垫公园城市绿色基底,以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不断强化绿色赋能,提升城市品质活力,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项目设计施工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招标,便于工程项目建设整体方案的不断优化。采用具有美观、模块化、低使用成本、防护性能好、可重复使用等优点的装配式整体围挡(彩钢瓦加钢立柱),在做好工程施工的安全防护基础上,还能成为城市文化宣传点和城市形象示范点,进一步彰显城市的文化特色,提高市民对城市形象的满意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