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集采药品如何走好“最后一公里” 淄博对“国家集采药品进基层”评比打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2 08:43:3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21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邓天福) 谁能跑出好成绩?今天,一场“考试”紧凑进行中。在张店区、博山区和沂源县的药店和社区、村卫生室,“考官”手握打分表、紧盯“蓝药柜”,药品种类是否达到60种以上、是否遵循“五统一”模式,这些问题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永辉带队,工作组成员是各区县医保分局的分管负责人。药品种类是否达标?药品是否平价销售?这些关系着群众能否低价购药的核心指标都是“考卷”中的关键题目。

  不听汇报、直奔药店、直接评分。按照部署,7月19日至21日,工作组赴每个区县随机选取的5至10家药店检查,被检查单位根据工作组的意见建议及自查情况,限期整改。检查结束后,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将采取“回头看”的方式对本次检查中存在问题的药店进行督导。

  通过考评方式促进药店提升服务是继2021年10月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在全国率先开展“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活动后又一全国首创的创新亮点。通过考评,“考官”们也同步自我加压。“既是打分,也是来交流学习,有的区县的做法好,回去后我们也要借鉴推广。”上午10点半,在张店区一家药店,淄川分局分管负责人说。

  目前,“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已覆盖658家药店。刘永辉告诉记者,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已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国家集采药品进基层工作的通知》,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实行定点管理等方式规范药店管理,每年评选一次淄博市“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定点单位”,依据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药品种类配备、销售情况、日常检查、群众投诉等情况进行综合排名,淄博市排名前100名的,将发放淄博市“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示范单位”标牌。同时,结合销售集采药品数量等,用好对药店的考核金政策。

  据悉,进一步构建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新格局,让百姓足不出户用好集采药、放心药,是此次开展考评的目的。“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淄博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进药店活动,继续在集采药品落地工作上见效求突破。”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汉明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