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计划年内通车 济高高速淄博段路面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来源:鲁中网

2022-07-22 14:59:28


  鲁中网淄博7月22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方超)7月21日,晴空万里。在高青县的济南至高青高速第五合同段施工现场,沥青摊铺机缓缓前行,压路机紧随其后,超过170℃的沥青料被迅速压实。经过6小时紧张有序的施工,最后一段800米长的路面沥青摊铺完成,济南至高青高速淄博段路面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从空中俯瞰,横卧在淄博北部直通省会济南的高速长龙已现雏形。

  “进入7月份以来,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一定程度上影响施工进度,为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们战高温、抗酷暑,抢抓有利时机,加大人员和机械设备投入,全力推进路面施工进度。”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第五合同段项目经理田美强说。

  据了解,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淄博段)是目前淄博市四个在建高速项目之一,位于高青县境内,路线长42.2公里,采用设计速度120km/h的高速公路标准,设有3个出入口、1个服务区,是淄博市融入省会经济圈的又一条快速通道。截至目前,济高高速淄博段路面主体工程已完成,自开工建设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39.5亿元,目前正处于收尾大干阶段,计划今年年内通车。

  高速公路是拉大城市框架、增强城市承载能力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也是一个城市运行效率的重要体现。去年淄博市政府下发《淄博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对未来5年淄博市高速公路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即推动形成“两纵六横”高速公路网,确保全市高速公路网框架基本搭建完成。预计“十四五”末,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460公里,高速公路出入口由原来的21个增长为48个,实现15分钟上高速,为公众出行、物流运输创造更加便捷顺畅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

  今年以来,全市高速公路建设全速驶上“快车道”,除济南至高青高速外,其他三个在建高速项目也保持“加速度”推进。据介绍,截至目前,沾临高速路面工程已完成73%、房建工程已完成83%,将于今年年底通车;济潍高速路基工程完成87%,桥涵工程完成89%,隧道工程完成78%,计划2023年通车;临临高速路基工程完成49%,桥涵工程完成46%,隧道工程完成41%,计划2024年全线通车。高青至商河高速、桓台高速联络线等项目前期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等不起、坐不住,是我们最真实的工作状态。”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高速公路科副科长曹佩芝介绍说:“为保障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我们持续加大协调服务力度,一季度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多方协调,保障了高速项目10000多名参建人员的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同时积极督促建设单位落实实名管理、封闭施工、全面消杀等措施,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统筹推进;二季度,我们加强时时调度和节点把控,各项目抓住黄金施工期,连续3个月刷新当月投资完成数新高。对于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我们也是坚持一线办公、靶向攻坚,全部限时解决,切实扫清项目建设障碍。”

  提进度、保质量,各高速项目参建单位“十八般武艺”尽数登场,用技术做支撑、向管理要效益。近30项先进技术工艺及管理创新措施全面应用到全市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济高高速路面施工采用双层土工布喷淋养护,使上下路面结构形成整体、层间结构牢固,大幅提升路面质量;沾临高速路基施工大规模应用泡沫轻质土,消除过渡段差异沉降,缓解填料紧缺问题,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济潍高速桥梁施工应用“三维激光摊铺机”,实现桥面铺装一次成型,有效解决曲线弯道、匝道桥面铺装问题,施工速度提升近50%;临临高速应用“云平台+物联网”技术,实现现场作业、人员设备、工地扬尘等数据自动采集,危险情况自动反映,提升施工管理信息化水平……今年5月,济潍高速四合同段精细科学的施工现场管理措施受到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表彰,荣获了“全国交通行业五星级现场”荣誉称号。

  骄阳似火,施工犹酣。沿着在建高速公路看淄博,战高温、保质量、抢进度的建设场面犹如电影大片般震撼。淄博高速公路建设者正挥洒着激情和汗水,编织大地经纬,成就美好未来,向快速通达的“高速淄博”全速前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