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玩游戏输光钱 两人合伙抢劫引发命案 张店警方追凶24年终破案

来源:鲁中网

2022-07-21 20:26:30


  鲁中网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许红

  7月19日,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民警分别在淄博和滨州抓获万某某和李某,至此,发生在24年前的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的命案积案侦破。

  出租车司机被害 现场留下血指纹

  时间回溯到1998年3月3日。

  当天清晨6点许,原张店区(现为淄博经开区)南定镇西山二街附近的居民出门发现,有一辆出租车停在那里,车门敞着。凑近一看,车旁躺着一名男子……

  接到报警后,张店公安分局的民警赶到现场,此时男子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现场及周围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民警只在出租车内找到了一张地图,采集到了地图上的一枚残缺的血指纹。

  受制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民警连续开展几个月侦查、走访,也没有获取任何有效线索。

  锲而不舍24年 嫌疑人露出踪迹

  尽管时间一年又一年过去了,一代代张店刑警并没有忘记这个案子。随着刑事侦查技术发展,张店刑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运用当时最新技术对相关证据进行比对。

  在淄博市公安局部署开展的“利剑2022”专项行动中,分局将该案作为重点案件再次进行攻坚。

  6月初,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经过比对,24年前血案中提出的指纹与万某某吻合。

  此时,案件已经传递到了张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十一中队的张勤超手中。

  尽管异常兴奋,张勤超和同事们依然从外围的基础工作做起。

  从现有的资料来看,万某某,1980年出生,淄博本地人,无业,有过多次作案前科:抢劫、贩毒、吸毒、寻衅滋事……

  一路民警通过跟踪、蹲守确定嫌疑人万某的活动轨迹和住所,一路民警奔波于各法院调取原始材料,想从中找出1998年前后万某某的活动轨迹。

  经过1个多月的调查取证,民警确定,万某某就是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的嫌疑人。

  抓捕时机已成熟。

  嫌疑人落网 交代同伙身份

  7月19日,5时30分许,张勤超和七八名民警前往南定镇朝阳路上的一小区——万某某的暂住地蹲守。

  6时30分,一名男子从单元门口出来。“就是他!”张勤超和同事们迅速出击。万某某没来得及反抗,就被抓住了。

  在审讯室中,存有侥幸心理的万某某负隅顽抗,声称自己吸过毒记性不好,很多事情都不记得了。

  万某某认为,自己因为抢劫、吸毒贩毒和寻衅滋事被抓过多次也被判刑多次,抢劫杀人的事情均没有被发现,这次也会蒙混过关。

  在警方强大的攻势面前,当天17时30分,万某某的心理防线突破,交代了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同时,他还交代,自己有一名同伙——李某。

  兵贵神速,民警立即前往滨州。当天20时许,民警将正在滨州出差的李某抓捕归案。李某,1981年出生,淄博本地人。

  玩游戏时输光钱 2人合伙抢劫闹出人命

  随着李某归案,这起24年前的命案始末变得清晰起来。

  两人交代,1998年3月2日晚上,他们在游戏厅玩带有赌博性质的游戏,很快就输得精光。为了弄钱,2人想到了抢劫出租车司机。正好万某某随身携带刀具,他们就出发了。

  出门后,两人打了一辆红色出租车,随口说了一个地址。很快,出租车到了西山二街附近。

  下车后,万某某假装付款打开了出租车驾驶位置的车门,想要拿走出租车里的钱。司机和万某某打了起来,李某上前帮忙,万某某拿出刀,捅了过去……

  事后,两人拿着抢来的七八十元钱,又回到了游戏厅继续玩游戏。

  时光荏苒,抢劫杀人的事情两人都藏在了心底,照常娶妻生子,李某甚至还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然而,法网恢恢,正义从来不会缺席。

  目前,犯罪嫌疑人万某某、李某已被张店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等待万某某和李某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