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领域、全链条、全方位 淄博市全面启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4 08:35:1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22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秦怀军) 今天下午,淄博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即日起,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为主线,用最严格的标准、最果断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全面启动全领域、全链条、全方位的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深入彻底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问题,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11项共性任务集中攻坚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着力强化防风险、除隐患,明确11项重点攻坚任务,具体任务包括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市安全生产21条举措及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清单等落实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和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内容等工作落实情况;“打非治违”及企业劳务派遣人员和灵活用工人员管理等工作落实情况;企业实际控制人监管规定、外包项目安全管理办法、危险作业报告制度等落实情况;企业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安全生产诊断及驻点监督等工作落实情况;企业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和省安全生产“八抓20项”系列创新举措专题学习培训考核以及开工“第一课”、事故警示教育等工作落实情况;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订执行和部门审核等工作落实情况;企业安全总监、“晨会”、职工查隐患奖励、举报奖励和公告牌等制度落实情况;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提升改造等工作落实情况;应急预案评估修订和演练、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器材配备等工作落实情况;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等工作落实情况。

  16个重点部门分工负责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三个必须”原则,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由市、区县安委会总牵头,负责制定本辖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安委会办公室具体组织,16个重点行业监管部门以及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其他部门,制定百日攻坚具体工作方案。这既是重点攻坚任务,也是共性工作任务,各有关部门在细化量化共性任务的同时,结合各自实际和行业领域具体工作要求,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列出清单,具化措施,强化专业化攻坚。

  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制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对监管行业领域所有企业单位开展全覆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重点企业单位加大监督检查频次,不放心企业单位巡回检查,严查彻改安全隐患问题。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持“凡检查必执法、凡违法必处罚、凡处罚必到位”,严格落实执法检查“四个到位”,严惩重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市行业监管部门开展行业内垂直督导检查,每月不少于4次,每次抽查企业单位不少于3家,压实基层行业部门和企业单位责任。

  每月调度全市排名通报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坚持集中攻坚与常态监管相结合,企业自查自纠与部门监督检查、安委会办公室督导检查同步实施。淄博市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重点部门成立督查巡查组,结合常态化督导检查,对区县及各行业领域不间断巡回督导巡查,通报情况,督办问题,总结做法,动态推动百日攻坚行动走深走实。

  同时,组建重点部门参与的专项督查巡查组,组织专门力量,认真开展督查巡查。加大巡查督查频次和力度,坚持督政与督企相结合,强化明察暗访和媒体随访,并将督查巡查贯穿百日行动全时段全过程,发现问题随时督办落实。对工作进展缓慢、走过场、流于形式,隐患问题排查整治不力的予以通报,问题严重的约谈有关责任人,发生事故的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建立调度通报制度,每月调度汇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全市排名通报,并报市委、市政府,同时作为年度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依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