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走在前 开新局丨园区提质升级 助淄博高质量跃升发展

来源:齐点淄博

2022-08-19 16:11:35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中华宽带网/齐点淄博 记者 王哲

  淄博决战决胜下半年的征程已经开启,“走在前、开新局”既是战略指引又是实践要求,为加速转型跨越提供了遵循。推进“走在前、开新局”,需要聚焦关键点,以点带面突破全局。推动园区建设提质升级,是淄博找准的一个具体突破口。

  园区的重要意义不必赘述,全国大约四分之一的GDP来自于园区经济。作为产业聚集的关键载体,园区也是各地谋求发展的熟悉战场。但老面孔如今又是新课题。一方面,现实进化到“一楼一园区、一楼一产业”“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产业园就是产业链”的时代,园区的发展模式、功能配套、运营机制等都在迭代。以传统的思路打法发展园区,很难适配4.0时代强调产、城、人深度融合的“产业生态型园区”要求。赛道在更新,拼竞争也不能“涛声依旧”。另一方面,淄博的园区承载力需要进一步强化,尤其在产业聚集度、亩均效益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打开空间、释放潜力。

  园区提质升级,关键要把龙头昂起来。今年7月份,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纯电动雷达汽车项目在淄川建设完成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及客车联合厂房、试车跑道等实体,新能源爆款车型“雷达”RD6也在当月发布。作为吉利控股集团在江北最大的皮卡生产基地,这一项目不仅拥有世界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还带来了完善的供应商体系,成为淄博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动力引擎。这是一个现实案例,一个产业链要做大,关键就在龙头企业能不能发挥好吸引、粘附、链接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目前,全市的园区产业集聚度是69%,要进一步带动产业集聚上台阶,就必须加大力度引育龙头企业、龙头项目。淄博产业门类齐全,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中的39个,我市还确定了20条重点产业链,全市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可以说,淄博有基础、有条件,能够在引育龙头企业、龙头项目上再有新作为,进一步把龙头昂起来。

  园区提质升级,必须以“亩均效益论英雄”。胜的战果,既要看量,更要看质,“亩均效益”评价就是衡量质量效益的一个有力尺度。当下,资源要素特别是土地要素紧缺,已经在张店等地显现,成为制约当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瓶颈。面对各种要素的趋紧,过“紧日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是应有之义。园区更需要“亩均效益论英雄”,使优势资源流向效益高地,让寸土生寸金。而且用好“亩均效益”评价这个指挥棒,也能推动淄博经济进一步发生结构性、趋势性变化,把质量效益、后劲活力提上来,让淄博转型发展的底气更坚实。

  园区提质升级,根本在于厚植产业生态。良好的产业生态,是集聚产业、催生创新的土壤。哪里生态好、环境优,资源就流向哪里,产业就集聚到哪里,发展制高点就转移到哪里。淄博有竞争力、话语权的产业,往往就是由一个个体系完整的产业生态圈构成。在这些生态圈里,企业甚至“足不出户”即可满足配套需求。在桓台县马桥化工产业园,新上的尚正聚氨酯新材料及聚醚胺项目,所需原材料是上游企业隔墙供应来的,其产品不出园区就能被下游企业消化。产业高度协同的良好生态,有力助推了园区的做大做强,单是这一个新上项目就将实现聚醚胺总产能亚洲第一。良好的产业生态,有力助推园区成长为行业举足轻重的产业链群,也撑起了全市转型跨越的步伐。

  园区建设提质升级是推进“走在前、开新局”的一个具体突破口。聚焦一个个关键点,跑出加速度、开创新局面,为“走在前、开新局”积蓄更强大势能,淄博高质量发展必将跃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