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稷下谈|文明创建 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8-23 08:47:23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众志成城的“大考”,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创建周期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淄博市开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征程的转折之年。“创城”的过程,不只是在打造城市的“颜值”,更是在塑造城市的气质。

  文明创建,让生活更美好。这份美好来自于让变化“看得见”。推窗见绿抬头看景、出门赏园起步闻香;市容靓丽整洁、道路干净通畅……生活在这样文明宜居的城市是每个人的向往。这座城市,由内而外、由表及里、由整体到细节都美起来、靓起来了,让你我他有期盼、有欣然、有惊喜。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反映城市整体综合素质。

  文明创建,让生活更美好。这份美好来自于生活“增底气”。凝聚“人心”的力量是奋斗在一线的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他们默默守护这座城市;是市民充分发动起来、参与进来,在交通路口、核酸检测点、公共场所,大家自觉遵守规范;是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每个人既是文明城市的创建者,也是创建成果的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文明城市的形象,不仅体现在城市的外在颜值,更来自于市民素质、社会风尚这些内在品质。文明创建,改变的不仅是一座城,更是生活在这座城里的人,城市之美,美在人心。

  文明创建,让生活更美好。这份美好来自于幸福“摸得到”。不管是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大事,还是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建设这些家门口的事,惠民之举、利民之措保障实施都是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利益问题入手。更多与市民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红利”正在影响着淄博人的生活。“全国文明城市”虽然只是一项荣誉,但在这一荣誉背后,是事关百姓民生幸福的大事。

  在淄博,各项惠及民生的“利好”不仅仅是“有没有”和“够不够”,更多关注的是“好不好”和“美不美”。淄博市紧紧围绕“确保‘五连冠’、省内进前五”的目标任务,探索“沉浸式”文明创建理念,搭建融媒共建平台,城乡环境面貌、公共服务水平、群众生活质量和城市文明程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更精细的城市管理、更良好的社会风尚、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和谐的人际关系……这些“更”字道出了文明创建的真谛。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赵志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