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改装电摩缘何“疯狂”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8-22 08:48:56


  电动自行车无疑是当下再普通不过一种交通工具,但不久前发生于淄博主城的改装电摩“飙车”“炸街”事件,引起很多人对这一便捷代步工具的思考。

  市面上售价几千元的电动自行车,在花费数万元更换各种配件后,不仅速度可以从限定的25公里/小时提升到约200公里/小时,且玩车的很多是未成年人,而关于电动车自行车非法改装电摩的更多内幕,同样让人不寒而栗。

  五六千元的车,改装花了三四万元

  昂贵的改装电摩

  将一辆售价五六千元的电动自行车的原装配件拆除,花几万元换上大功率电机、高容量锂电池、控制器、轮胎、刹车片等改装配件,将原本规定不超过25公里/小时的最高设计车速提升数倍,不仅可以实现翘头炫技,还能竞速炫酷,这便是由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成的电摩。

  7月27日至31日,淄博警方出动400余警力,对摩托车、改装电摩违反交通法规等违法行为展开专项整治行动,传唤审查57人,查扣摩托车、改装电摩64辆,电话警示提醒246人。期间,共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6人,行政罚款11人。

  危险驾驶、寻衅滋事、妨碍公务……一辆改装后的电动自行车为何能掀起如此大的风波?记者梳理发现,此次的涉事人员不少竟是未成年人。

  随着专项整治行动的结束,身为家长的张店市民宋晓涛也因此长舒了一口,他说:“还好整治及时,不然想想都让人后怕。”

  在日前的专项整治行动中,淄博警方查扣的部分改装电摩。

  据宋晓涛介绍,2022年初,为了方便孩子上学,他给在淄博某职业院校上学的儿子买了一辆品牌电动自行车,直到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结束,他才搞明白孩子为啥会在一辆电动自行车上花那么多钱。

  “眼下,很多这个年龄段(十五六岁)的孩子都喜欢玩这个车(改装电摩),买辆电动自行车几千块,改装却能花三四万块。自从迷上玩车,孩子还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跑去送外卖,我也是前几天才知道,此前孩子跑外卖赚的钱几乎全花在了车子的改装上。”宋晓涛说。

  调查中记者发现,市面上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并非都具备改装成电摩的条件,只有售价达到五六千元一台的品牌电动自行车,才能相对承受住改装后车辆所爆发出的高性能。

  例如,改装大功率电机和控制器,可以实现在短短数秒内车速破百,且最高时速能达到180公里/小时,甚至是约200公里/小时,让很多汽车都望尘莫及;改装高容量锂电池,可以增加车辆的续航能力,让驾驶者长时间体验风驰电掣的快感;改装轮胎、刹车片,可以让高速行驶中的车辆变得更加灵活机动,以方便展示各种驾驶技巧等。

  从事摩托车维修二十余年的业内人士李全景向记者透露,电动自行车改装电摩于近几年开始风靡,未成年人是主要消费群体,以一辆目前市场售价五六千元的一线品牌电动车为例,花三四万元改装上述配件的年轻人比比皆是,若再加上一些改装者所追求的外观上的个性元素,成本又可高出一大一截。用业内人士的话说,眼下花五六万元,甚至七八万元“砸”一辆改装电摩并不算稀奇,而玩这种车无疑是掉进了一个“烧钱”的无底洞。

  在日前的专项整治行动中,淄博警方查扣的部分改装电摩。

  年龄受限望“摩”兴叹,不良商家乘机而入

  改装电摩盯上未成年

  曾经很多人以为,随着汽车的普及,摩托车作为代步工具会被淘汰,但近年来,却被贴上“潮流”“酷炫”“帅气”的标签,俘获了一众年轻人的心,其中也包括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

  根据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淄博市挂牌上路的两轮机动车约为10.6万辆,近几年,每年的新增数量均超过10%。

  同时,根据中汽协、摩托车商会日前发布的数据,近年来,原本占比较小的娱乐型中大排量摩托车增速渐显,250cc以上中大排量摩托车销量从2010年的1.71万辆增长到2021年的21万辆。2022年上半年,国内250cc以上中大排量摩托车累计销售达到22.22万辆,同比增长46.6%。

  而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属于机动车,驾驶员必须要年满18周岁才可能考取驾驶证,这也导致许多喜欢这一“大玩具”的未成年人,只能望“摩”兴叹。

  正是因为上述原因,一些不良商家因此发现了“商机”,通过将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成电摩,以迎合未成年人追求新鲜刺激的心理,这也成为造成改装电摩在该群体中风靡的一大原因。

  同时,由于当下很多未成年人呈现出兴趣导向的悦己型、圈层化消费趋势,舍得为自己的兴趣爱好付费,即使家长不愿为其付费,他们也可以选择通过做小时工、送外卖,甚至各类线上小额贷款,不惜花重金从事改装活动。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眼下,绝大多数由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的电摩都是在挂牌后进行改装,电动自行车的外形,却拥有电动摩托车的性能,上路行驶既可以逃避检查,又可以感受“风驰电掣”的快感。

  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淄博警方及时发现并处理非法改装窝点3处,改装车微信群3个。日前,根据热心市民提供的信息,记者在对位于淄博新村路与西四路路口附近、昌国路与南京路路口附近等几处隐秘改装点进行实地走访后发现,随着整治力度的加大,此前生意红火的非法改装点现均已人去楼空,不良商家为牟利所打的“上赛道”“比赛用车”的幌子也被识破。

  “之前每天修车、改车的人络绎不绝,还都是些年轻人,很多一眼就能看出是还在读书的孩子,骑车的架势真的是让人看了提心吊胆。”位于昌国路一改装点附近的经营业户赵女士说。

  当下,被贴上“潮流”“酷炫”“帅气”标签的电动车,俘获了一众年轻人的心。

  普法教育源头打击,亟待立法填补空洞

  根治不能仅限于路面

  日前,记者还从多个区县交警事故科民警处了解到,因电动自行车改装超速引发的交通事故均存在事故车损毁严重等特点,主要是撞击力度过大所致,在严重超速的情况下,驾驶员根本无法对紧急情况做出反应。

  频频发生的此类交通事故表明,电动自行车改装和拼装存在诸多风险和隐患,改装车辆行驶速度远远超过国家标准,不仅增加了驾驶者本人的危险系数,对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也造成了较大威胁。此外,由于改装车的动力系统和原厂配置遭到了更改和破坏,造成原装件与改装件不兼容或原装件无法承受改装件的强度,还极易出现自燃及车身断裂的情况。

  “其实就是花点钱把配件升级一下,让车跑得更快,因为凡是玩车的人,都看不得别人比自己快。”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喜欢玩车的年轻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而这一听似“单纯”的观点,却值得深思。

  显然,要想刹住电动自行车的乱改之风远不能仅依靠未成年群体的自觉和常规意义的路面执法。

  在淄博市政协委员许长华看来,未成年人群体痴迷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电摩现象的出现,不仅从侧面反映了眼下道路监管和市场监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也反映出对不良商家因非法经营所产生的严重后果,在追究责任方面现存的法律空洞。

  “建议政府及监管部门加大对不良商家非法改装的处罚力度,从源头上杜绝改装车辆上路行驶。”

  许长华认为,此次改装电摩“飙车”“炸街”事件同时还暴露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和教书育人的学校,都应该担当起教育孩子依法、合法行为的责任。同时,相关执法部门也应多走进学校,定期、不定期地进行巡查,并进行与非法改装电摩危害相关的普法教育。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于2022年5月1日颁布实施的《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不得驾驶拼装、改装、加装或者变造、伪造整车编码的电动自行车。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驾驶加装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给予口头警告,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元罚款。

  对此,山东正大至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於伟律师也表示,电动自行车改装造成的严重后果应当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从对未成年人群体保护的角度考虑,对于非法改装机构及不良商家的查惩不可忽视,更不能手软。

  “需要关注的是,非法改装机构的改装行为是否属于非法经营,在经营过程中由于超出经营的方式和行为,也就是因其违法行为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其危害性亟待在立法上进行完善。只有从源头加以扼制,才能彻底刹住电动自行车的乱改之风,以此保障未成年人群体健康成长。”杨於伟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姜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