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追赃免损4476.1万元

来源:鲁中网

2022-09-16 10:57:00


  鲁中网淄博9月16日讯(记者 孙蕊)9月16日上午,张店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张店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赵荣海、张店公安分局副局长刘健 、区旅游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有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超、区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修随出席发布会,并就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自今年4月全国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张店区成立了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主任、11个区直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项行动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研究下发了6个规范性文件,先后召开5次推进会、会商会,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

  目前,张店区专项办收到举报线索47条,查结43条,办结率91.5%。公安机关侦破养老诈骗案件27起,打掉犯罪团伙1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3人,追赃免损4476.1万元,移送起诉3起,有力打击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先后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吉至佳日旅游服务(烟台)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山东骄阳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淄博汇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合同诈骗等立案侦查。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排查到位,深化行业整治。对经营范围中登记有“食品”“保健品”“养老服务”等关键字的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摸排。截至目前,摸排市场主体1500余家。组织辖区70余家食品、保健品经营单位召开打击养老诈骗警示约谈会,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

  为提高老年人防诈意识,切实提高提高老年群体法律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张店区专项办7月份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主题的集中宣传周活动。利用LED屏、2500余个网格居民微信群等线上线下载体,制作发布防范措施、标语,举办专题活动场次58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200000余份,发布反诈宣传信息150余条,电子宣传片6个,悬挂标语横幅450余条。

  下一步,张店区将持续保持对养老诈骗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守护老年人“养老金”,让老年人远离骗局,安享幸福晚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