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健全组织机构 广泛开展宣传 周村区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来源:鲁中网

2022-09-16 19:10:30


2022周村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鲁中网淄博9月16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李鹭)9月16日,2022周村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周村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肖东、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儒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峰;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孙洪滨;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蔡海英;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周兆军出席会议。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上级工作要求,自觉扛牢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落实落地,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健全组织机构,全力推进工作落实。周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动员部署,从12个部门抽调27名骨干力量组建了工作专班,成立专项行动办公室、4个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周村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职责分工清单》《工作规则》等文件,8个镇街道也相应成立了专班机构,组建了上下联通、一体化运行的工作架构。

  广泛开展宣传,营造强大舆论声势。一方面抓好线上阵地宣传。充分运用各种宣传阵地,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截至目前,全区共制作电子宣传片32件,发布新闻、信息、宣传片等图文或音视频作品113条,点击量、阅读量、转发量达到3.61万次,发放宣传手册、反诈材料26526份,海报、标语、横幅等其他宣传品1887件。通过各种宣传形式,覆盖人群24.69万人次。另一方面抓好线下宣传入户。在宣传过程中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入户巡访职能,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入户、入心。通过强化网格业务专项培训,提高网格员养老防诈技能,推动网格员当好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员”、“巡查员”和“信息员”。落实对重点群体的网格巡访关注,强化点对点宣传、面对面帮助。多角度宣传预防养老诈骗专业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的认知度和辨别力,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强化线索收集,推动问题线索动态清零。针对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问题,为强化线索收集,周村区制定印发了《周村区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方式的公告》,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对收集到的养老诈骗线索,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核查,及时提出处置意见,确保问题线索动态清零。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共收到47条关于养老诈骗的线索,取得打击成果案例35起。公安打击24起,其他部门办结11起(其中责令停产停业1起)。另外12条线索相关各部门正在办理之中。

  实施精准打击,推动案件快侦快破。在精准核查线索的基础上,周村区加大精准打击力度,快侦快破,取得了一定成效。5月份,周村区公安分局收到“自愈力健康科技公司”涉嫌养老诈骗线索后,第一时间展开调查研判,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目前,9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均被警方控制,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进一步研判抓捕中。

  下一步,周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始终保持对养老诈骗犯罪活动的严打攻势,着力构建“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防范格局,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深入宣传。用好网格化管理服务阵地,把养老反诈宣传深入到户、到人,做好点对点的宣传文章。同时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持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强化线索收集研判。持续加大线索受理、交办、核查力度,同时对疑似案件强化研判分析,不放过每一条线索,应查尽查,确保线索清零,问题清零。

  依法严厉打击。对发现的案件线索,组织精干力量,落实快侦快破,积案攻坚。同时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做到应追尽追、应退尽退,持续加大依法打击力度,树立法治权威,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