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记录美好时代 点赞幸福生活”市民采访活动暨“晒晒微幸福”短视频征集大赛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9-26 08:48:2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25日讯(记者 徐晓会 通讯员 潘琪) 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9月25日,张店区“记录美好时代 点赞幸福生活”市民采访活动暨“晒晒微幸福”短视频征集大赛在富力万达广场正式启动。“有一种爱,从没有告白,善行天下,将生命关怀……”在一曲《天下一脉》童声独唱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序幕后,一部《张店民生工作短片》徐徐展开了宜居宜业的幸福张店画卷。

  今年以来,张店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六大品质提升工程”和对张店工作提出的当好“六个排头兵”要求,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盯教育、医疗、养老、就业、文明宜居、社会治安等民生领域,全力推动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几分钟的短片展现了张店区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一首《我的教育梦》唱出了老师心中的高品质教育。随后,张店区医疗健康品质提升组、养老服务品质提升组、就业增收品质提升组、教育品质提升组、文明宜居品质提升组、社会治安品质提升组的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上台介绍了张店区推动高品质民生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9月25日,张店区“记录美好时代 点赞幸福生活”市民采访活动暨“晒晒微幸福”短视频征集大赛在富力万达广场正式启动。

  家门口上好学。今年以来,张店区着力推进教育事业的高品质发展,投资建设的10.2亿元世纪中学、盛湖小学等5所学校顺利投入使用,完成“民转公”学校5所,新增优质学位1万余个,成立张店区实验中学、张店区第七中学等7个教育集团;遴选29名校长后备人才、36名校长助理,促进校长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发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12名优秀青年教师;坚持“校内提质、校外规范”的有机融合,校内,聚焦教育教学主责主业,打造了一大批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优质学校。校外,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强化准入管理,全区278所义务段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发展。

  医疗健康解民忧。全区新建智慧接种门诊达12处,张店区精神卫生中心建设项目年底前投入使用;以常见病、高发病为特色专科建设的出发点,通过引进高端医疗资源提升张店区疑难疾病的救治能力和群众看病就医的服务品质;着力构建张店区人民医院、张店区中医院2个医疗集团及区妇保院、张店区第二人民医院等6个紧密型医共体协同发展模式,全区45家村卫生室全部设置“集采药品专柜”,城乡居民慢性病病种由25种增加到52种,职工慢性病病种由45种增加到53种;全区49家托育服务机构,提供托位2486个。

  养老服务暖民心。对入住2星级及以下养老机构的经济困难老年人进行专项补贴,按照每户2000元标准,根据老年人及家属的需求和家庭无障碍设施情况,“一户一策”为半失能、失能经济困难老年人进行适老化和智能化改造;吸引社会投资13亿元,打造3处集餐饮、居住、娱乐、购物、康疗、医养于一体的大型医养综合体,新增养老床位1400余张,预计2024年全部投入使用;创新推出长者食堂“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多点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已建成运营城市社区中央厨房3处,长者食堂26处,助餐点15处,累计服务老年人43万余人次;立足养老机构分散布局现状,针对家庭、社区、养老机构等不同应用场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方式,建设“张店区智慧养老综合管理平台”,同时,开发网上APP,开通“一键呼叫”业务,老年人根据需求,即可由服务机构就近提供优质的上门服务。

  强举措稳就业促增收。聚焦就业困难人员,深入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靶向开发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社会事业、设施维护和社会治理等五大类岗位;聚焦高校毕业生,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释放“人才金政”红利,发放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3.4万余人次6053.5万元,为312人次发放购房补贴1747万元;聚焦灵活务工人员,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45场,参加单位千余家,提供岗位2.6万余个;密织线上线下两个服务网络,线下搭建“人社+镇办+社区+网格(公益岗)”四级框架开展“人社进社区”,优选87名人社干部沉入147个社区(村居)进行政策宣传、问题摸排、争议化解、执法监察等贴近服务;线上运用“鲁班用工”平台,签订电子劳动合同6.78万份,全面推广“视频帮办”服务,覆盖88项高频业务,以“在线办”“隔空办”方式高效便捷地为群众和企业办理业务3000余笔。

  文明宜居图画现。继续推动实施市府一宿舍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切实解决城镇棚户区管网设施老化、公共服务功能不完善等问题;完成通济花园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3个,惠及居民7701户,对58个小区、10条城市支路、10条背街小巷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建设雨水、污水两套排水系统,净化城市“血脉”;实施各类游园、公园、生态廊道等项目24个,实现居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投资3.47亿实施西四路、西六路、东四路改造工程,改造道路长度6.6公里;推动城市道路“深度保洁”和市政设施养管,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保洁率100%,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环保屋安装工作,安装垃圾分类“环保屋”312个、运行143个;开展天然气居民用户软管更换和老旧小区户内燃气设施改造行动,每户分别按照50元和600元的标准给予专项财政补贴,共惠及34万户居民,守住城市安全用气的“生命线”。

  利剑高擎保民安。紧盯大要案打击,连续9年实现命案必破,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理案件21起,抓获79人,战果居全市第一;组建预警劝阻工作专班,今年4月份以来累计预警劝阻6.2万余人次,其中上门见面劝阻1.2万余人次,劝阻数量达全市三分之一;组建机关巡逻力量,在夜经济集中的区域设立42处驻巡点,与派出所协同开展巡防工作,在商业繁华区域、案件高发地段布置动态巡逻处警组,依托公安武警联勤和“1、3、5”快速反应机制,全面提升街面巡防控制力和震慑力;全区255个小区全部建成智慧安防小区,小区内可防性案件下降55%。110接处警体系不断优化,建成3处街面警务工作站,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指挥更高效、出警更迅速、反应更灵敏,110接处警速度、质量连续4个月全市第一。

  据悉,在“记录美好时代 点赞幸福生活”市民采访活动启动后,自9月下旬起,张店区将组织市民群众、网络大V、媒体记者等,围绕全区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就业增收、教育、文明宜居、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发展成效等进行集中采访,零距离看城市新变化,感受张店的多彩活力、宜居宜业。

  美好生活需要共同记录,幸福生活我们一起点赞。即日起至10月20日,张店区还将组织开展“我在张店这些年——晒晒微幸福”短视频征集大赛启动,面向社会征集具有烟火气、鲜活感、生活化的短视频作品,记录生活,分享感受,生动展现张店区取得的新变化、新成果。本次活动设5类奖项,总奖金达21000元,投送作品可按“姓名+所在镇办、村居/单位+联系方式+视频题目”的格式,发送至“视频大赛”投稿邮箱2776149287@qq.com,也可在抖音平台添加“#张店微幸福”话题进行自行发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