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黄河岸边庆丰收 淄博市(高青)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幕

来源:鲁中网

2022-09-24 16:49:30


  鲁中网淄博9月24日讯(记者 徐梦迪)锣鼓喧天,敲响喜悦。9月23日晚,“黄河明珠”高青县的文昌阁旁,华灯辉映,人气爆棚,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的淄博市庆祝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里盛大开幕。农民丰收节,是喜庆丰收的时刻,也是检验成绩的时节。

  本届丰收节,先后为数字农业农村典型应用场景案例(10个)、首批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0个)、首批山东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个)、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0个)、第七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7个)、第五批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个)、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等进行了颁奖和授牌。随后,省、市有关领导共同按动手印 ,宣布丰收节开幕。紧接着,在庆丰收的欢快舞蹈中,文艺汇演热闹开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奋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走在前、开新局”。全市夏粮生产实现面积、总产、单产“三增”,秋粮丰收在望,全市累计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5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强镇15个、国家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个。实施思想铸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实现市县镇村全覆盖,全市县级文明村达标率94.75%,全市建成“美在家庭”标兵户11万户、“美家超市”1959家。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精品片区和全域美丽乡村,农民生活品质由“将就”变“讲究”。推行“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新模式,创新“联村党建”新机制,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抱团振兴的新路子。

  春华秋实,砥砺奋进,淄博乡村振兴大丰收,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越来越彰显出“改革引领、数字赋能”的新特色、新亮点。数字赋能、换道超车,积极抢占数字农业农村“新赛道”,市农业农村智慧大脑综合服务平台一期工程建成运行,初步营建了“一云统揽、多维一体、一网通办”的农业数字化生态。淄博市先后引进了中科院、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等18家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推深度合作,与中化集团、阿里、京东等23家头部企业共建总投资249.59亿元的数字农业农村重大项目59个,重点打造粮食、蔬菜、黑牛(奶牛)、香菇、猕猴桃、苹果等6条数字农业产业链,塑造了一批数字农业典型应用场景,中以数字果园、七河数字车间、得益数字牧场等在多个省市模式输出、复制推广,“数字+农业农村”做法荣膺中国改革特别案例奖,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经验入选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数字农业农村的“淄博模式”在全省、全国产生重大影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