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零距离体验城市之变|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 感受城乡面貌华丽蝶变

来源:鲁中网

2022-09-24 15:49:00


  编者按:6月17日,2022年度淄博市城市管理局邀请记者、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按照每月组织一次观摩,每次参观两个区县的计划,通过带领市民代表实地参观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听取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工作提质增效,聚力形成“全民城管”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生动局面。

  鲁中网淄博9月23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杨东刚 张营 焦玉涛)9月23日,淄博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邀请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参观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和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成果”活动第四期。媒体记者、市民代表一行实地观摩了淄川区、博山区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和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成果,零距离感受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城市建设成效。

  张相湖体育公园:打造“公园+体育”模式 提升城市品质活力

  此行首站,市民代表们来到淄川区张相湖体育公园。自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启动以来,淄川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打造“生态为基、四生共融、五维同建、城园合一”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为目标,结合本地实际,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了一批城市绿地公园,积极探索“公园+”模式,倾力打造全域公园城市,张相湖体育公园便是淄川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公园+体育”模式的一个缩影。

  张相湖体育公园位于淄川城区北部、胶王路以南,孝妇河沿河东路以东,以体育运动设施为核心进行规划,采用“现代、活力、舒朗”的设计风格,引入未来社区概念,建立了智能化,数字化的设施,形成数字社会城市公园单元系统,打造体育设施多样性与专业性优先的体育公园。公园项目建设按照人性化、现代化、完备化要求,分为休闲运动区、河流景观区和草坪景观区,合理设置儿童游乐设施、茶叙吧、休闲座椅、标识系统等便民服务设施,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人群的多元化休闲运动需求。同时,还将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理念融入体育公园建设中,采用透水铺装、透水混凝土等材料,改善城市生态能力。

  在突出“体育”的同时,公园把体育运动和绿地景观有机融合,设置了观景亭、溪流、景观桥、休闲广场、景观廊架等景观,着力打造“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绿色游园景观,栽植大量遮阴树木,确保夏有林荫,冬有暖阳,让市民在开展体育锻炼的同时能呼吸新鲜空气,欣赏优美景观,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智慧停车:为城市文明划上底线 让文明出行更加从容

  近年来,机动车停放乱、停放难、“僵尸车”长期占道等现象日益突出。今年以来,淄川区深入推进“车位应划尽划、城管交警联巡、智慧停车调控”三项措施,加快城区停车由“乱”到“治”的转变。按照“合理方便、应划尽划”原则,对城区路段停车资源、通行情况合理施划车位,利用闲置资源和老旧小区改造扩建停车场,并要求新建项目同步配建停车场。截至目前,淄川城区累计新改建停车场23个,施划机动、非机动车位各2万余个,改造智慧停车位3500余个,3个现代化智慧停车楼建设项目正在积极推进,竣工后将新增城市停车位200余个,进一步缓解重要区域停车位不足问题。

  针对停车入位不规范问题,淄川区交警、城管部门持续深化联合执法,通过人员、车辆、设备优势互补,形成执法合力,在城区开展“地毯式”巡查。实行首次违停“只警告不罚款”,对再次发现的违停行为,由停车管理员现场取证,上传智慧停车管理处罚系统。今年以来,已累计劝离乱停机动车辆1万余辆次,依法处罚1000余辆次。通过携手共治,促进城市品质跃升,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淄川区还建成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累计服务市民停车492.13万次、日服务4500辆次,相当于增建了80个中型停车场,极大方便了市民停车。

  柳泉湿地城市书房:打造15分钟城区阅读圈 建设“书香淄川”

  柳泉湿地公园城市书房项目是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以“互联网+文化创意+品牌赋能”的新模式助力淄川文化品牌转型升级,为淄川注入更多时尚元素和全新能量,助力打造15分钟城区阅读圈,推动“书香淄川”建设。

  城市书房分为上中下三层,经过改造后可用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作为淄川区基层文化民生实事项目重点工程,将成为全民阅读的一个开放窗口,还将成为可承载休闲娱乐、商务社交、文创文旅、青年时尚等多种复合功能的综合性载体,项目建成后,将达到20000册图书藏书量。区域内设有成人阅读区、儿童阅读区、休闲阅读区等多功能室,将覆盖城区西南部周边社区及市民休闲区域,填补城区阅读设施不完备带来的城市发展短板,对淄川区建成开放共享、运营规范的城市书房具有重要意义。

  核桃林休闲公园:推窗入园皆是风景 打造山地公园特色

  随后,市民代表一行来到博山区继续实地观摩。博山区紧密结合山城自然生态和人文地域特点,致力于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的有机整合,统筹规划、精心布局、因地制宜、特色引领,全力打造淄博南部“绿色山城”。

  核桃林运动休闲公园位于原山林场北门附近。作为博山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示范项目,以满足全年龄段人群的运动、休闲、娱乐、景观等需求为导向,打造一座环境优美、景观错落、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品质公园。而过去的核桃林,却因长期无人管理而成为一处闲置土地,占地种菜、倾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曾一度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良影响。博山区充分倾听社情民意,将百姓日常需求和愿景融入总体设计方案中,用绿植、广场、花径、健身设施等填补城市空白地块,建设荒芜地段,切实改变“脏乱差”面貌,真正让市民“开窗有风景,出门有公园,散步有去处,健身有设施”。

  核桃林运动休闲公园规划设计以山城独具特色的台地景观为主要形式,因地制宜的将自然山坡修筑成景观平台,以台阶的形式逐层抬升,引导市民漫步各级各层广场平台,极具空间韵律美。

  公园还展现了以樱花园、海棠园、梅园、雪罗园等为主题的园林式景观,搭配奇石景观和观景松树等众多景观小品,真正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美丽场景。公园以周边机关小区、晨光花园、颜山国际、凤凰园等社区为500米服务半径,围绕全人群、全周期、全链条生活服务,尊重群众意愿,提高绿色资源和开敞空间利用率,集体育健身、运动休闲、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为“15分钟健身生活圈”提供了极大便利,充分展现了温馨宜居、共建共享的绿色生活环境,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八陡镇茂岭村:塑造“五化一体”的农村环境整治“样板”

  博山区八陡镇茂岭村依托“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高标准打造了一批“最美街巷、最美庭院、最美公园”。集中改造提升茂岭公园,将其打造成集红色教育、普法宣传、活动健身于一体的村庄公园综合体,并利用村庄闲置空地新建村级口袋公园1处以特色口袋公园、茂岭村公园和主干道整体环境为串联,将茂岭村全方位打造成为卫生净化、道路硬化、裸土绿化、村貌美化、街巷亮化“五化一体”的农村环境整治“样板”。

  在路域环境整治方面,茂岭村共整修村庄干道约3公里,硬化路面18000余平方米,平整裸土20000余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11万余株,摆放景观石22块。沿路绘制美丽乡村墙绘1400余平方米,设置文化宣传栏320余平方米,治理残垣断壁2200余平方米,砌围挡墙800余平方米,斜坡铺设花砖350余平方米。清理、整修线杆134根,捆扎电缆2300米,投资25万元建村级石料大门,全方位立体化打造美丽乡村街巷。

  茂岭村还广泛发动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组织辖区企业单位从人、财、物力等多方面给予村庄环境整治大力支持,以村庄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颜神古镇:深化文化赋能 助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颜神古镇位于博山区山头街道,涵盖艺术大师街区、民宿集群、民俗广场、美食街区、爱情广场、艺术院校实训基地等。博山区实施“文化+”“旅游+”等项目,持续深化文化赋能,积极推动旅游生态发展,做到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颜神古镇的前身,是一座破败的古窑村,为了保留完整的原始风貌,博山区对当地的13座古窑、老厂房和传统历史街区进行了保护改造,在古朴的院落中增加现代元素,打造极具地方特色的文旅度假及艺术产业小镇。秉承“保护为主、合理开发”的建设理念,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遵循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的原则,坚持文物原址保护、修旧如旧,做到了“活化”保护、平衡开发,一大批民居建筑得到保护性修复,成为文化遗产的展示平台和载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