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手造刮起“泱泱齐风”

来源:鲁中网

2022-09-24 19:16:43


  文旅博览会刮起“泱泱齐风”

  9月19日,为期5天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落下帷幕。本届文旅博览会,淄博市以“看齐品之美 赏淄博手造”为主题,组织15家手造企业200余件(套)手造精品集中亮相。同时,在“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建设淄博营销窗口店,重点展示活力淄博新形象、文旅融合新成就。多位省领导参观淄博展区并给予充分肯定。参展期间,淄博收获颇丰:现场交易额达100万元,意向订单超5000万元。淄博市和临淄区获十佳优秀展区奖,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地市和区县双入选的城市。

  文旅博览会 淄博被“围观”

  本届展会的主题是“博览中华手造 共享文旅盛会”,在济南设置两大会场,分别位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和“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淄博市在“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建设淄博营销窗口店,该店以“陶琉丝韵·美在淄博”为主题,集中展示了陶瓷、琉璃、丝绸等“山东手造·优选100”企业的手造精品,全面展现“山东手造·齐品淄博”的璀璨工美、匠心传承。

  “陶瓷展区”展示了华光、硅元、雨点釉的陶瓷精品。其中,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岩、陈贻谟等创作的精品,与淄博传统陶瓷——雨点釉的代表性产品交相辉映,反映了当今淄博制瓷技艺的最高水平;“丝绸展区”展示了大染坊丝绸天香飘逸、美若云霞的丝绸制品;“琉璃展区”以金祥琉璃、爱美琉璃为代表,一件件绚丽如虹的琉璃工艺品,与清疏淡雅的千里江山图遥相呼应,讲述着淄博琉璃近千年的辉煌成就;“休闲区”展示了以汉青陶瓷为代表的手造类文创产品。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展厅内,淄博元素受到众人“围观”。淄博展区一棵长7米、高4米、宽3米的琉璃柿子树,上百个柿子挂满枝头,带着淄博琉璃炉淬火的光华,描摹着中华文化的传承绵延。“手造大师精品展区”集中展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广庆、陈贻谟、王一君、孙云毅,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岩等创作的手造精品,代表着淄博手造的最高工艺水平。“璀璨琉璃区”展示了金祥、康乾、爱美、领尚等企业的琉璃工艺品,成为淄博璀璨的文化印记。“时代陶韵区”展示了华光、硅元、汉青等龙头陶瓷企业的精品,展现了淄博陶瓷生产的悠久历史与辉煌成就。“创意精品区”展示了周村丝绸、龙泉铁壶等文创产品,手造与文创的碰撞,必将加速文化资源向文化产业的转化。“淄博文旅区”集中推荐了齐风胜境的重点文旅项目和精品旅游线路。

  淄博“手造”全面起势

  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山东手造”工作,集中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形成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主导、文旅部门积极配合、企业主动参与的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霞、副市长李俊杰参加的现场调度会,集聚产业资源、文化资源、品牌资源,全力推进“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品牌建设和产业培育。

  制定出台工程实施方案和重点工作项目清单,提出10项具体措施和66个手造项目,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和产业引领,确定重点打造陶瓷、琉璃、丝绸、食品酿造、家居等5个手造产业集群,明确重点培育的54个手造园区、主题街区、手造村落、手造卖场。淄博市2家企业荣获首届 “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唯一两项全场大奖,10家企业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11家企业获得提名,数量均位居全省首位。

  同时,补全手造产业链条,加快形成具有淄博特色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结合全市手造产业分布情况,做大博山陶琉产业集群、周村丝绸纺织集群、临淄蹴鞠产业集群、桓台草柳编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拥有手造生产企业300余家,从业人数达20余万人。

  以平台思维推动文创资源集聚。高规划举办“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城市礼物创意设计大赛、第四届中国(淄博)陶琉创意设计大赛,打造“山东手造·齐品淄博”颜神古镇青年陶琉人才集聚平台,链接高端文创资源。做大做强“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充分发挥博山区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影响力。截至目前,博山区集聚文化出口企业158家,累计为文化企业落实各级扶持资金近9000万元。上半年,陶琉文化产品出口额17.6亿元,同比增长25%。推进“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展示体验中心建设和五进工作,在海岱楼钟书阁建设市级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淄博文昌湖服务区旗舰店投入运营,手造产品进入25处景区、110处商超、25处文明实践站。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