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两路并进 千里揽才 淄博人社开启2023届高校毕业生秋招大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9-24 08:59:49


  为“五年二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冲锋攻坚吹响号角!9月20-21日,淄博人社部门带着新升级的“人才金政50条”,两路并进奔赴内蒙古和黑龙江4市8校举办“淄博-高校人才直通车”引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587人次,其中博士9人次、硕士450人次、本科1128人次。

  拓圈扩面 推动“流量”变“留量”

  疫情防控形势之下,企业入校招聘着实不易。淄博人社急企业之所急,5天内对接联系了全国59所高校和200余家企业,根据社会面疫情状况和当地教育部门规定,迅速确定两条线路,由市人社局局长孙宏业、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王鸣清分别带队,组织39家企业在疫情防控“窗口期”见缝插针,用2天时间入校招聘,提供岗位需求3107人。

  “今天下午我们收到了100多份简历,硕士有17个,都很对口,质量不错,算是大丰收了。”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张蕾说。“人社部门给我们租了车,各种手续也都统一办好了,我们只要在指定时间过来就行,非常方便。政府组织的招聘活动,学校重视,来的学生很多,确实不虚此行。”单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670人次。

  好的成效离不开精心的组织设计。线路选取上,人社部门一手握“老朋友”,继续深耕东北,走进齐齐哈尔、哈尔滨4所高校,采取“长流水、不断线”的方式持续提升淄博引才影响力;选取山东生源量大的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和包头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高校,举办招聘会,分别签订了《人才招引合作协议书》,建立起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提前通过高校学生群、网站等渠道将岗位信息和政策简介推送给对口专业学生,为企业与潜在求职者之间建立互动渠道,做好提前预热,切实提升招聘精准度。

  政策先行 推动“潜量”变“能量”

  此次“淄博-高校人才直通车”作为“淄人才金政50条”发布后的“首发车”,人社部门在招聘会现场专门设置了宣讲环节,用高校毕业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介淄博市情,详细介绍金政内容,吸引了大量莘莘学子。

  “在我接触过的城市中,淄博引才政策的力度是最大的。刚才工作人员还说‘政策找人、无形认证’,不用申请补贴就打社保卡上,我觉得淄博对高校毕业生诚意很足,我想去看看。”材料化学专业的内蒙小伙高悦为明年毕业后的去向做好了打算。“一诺威的工资本身就不低,再加上政府补贴,月收入相当可观。我已经投了简历,希望能过面试。”

  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在内蒙古工业大学等三所本科院校分别组织了专场宣讲会,详细介绍企业薪酬福利待遇、岗位情况、发展路径等内容,并现场进行第一轮面试,最大化提高招聘效率。此外,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培训开发科韩雪岩也利用人社部门的宣讲平台推介企业基本情况,收获了一大波关注。

  “近期收到的简历不仅数量多,质量也相当高,有了‘人才金政50条’,我们招聘的时候底气更足了,对学生的吸引力也更大了。”山东金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张峰表示。

  招聘会现场,LED大屏循环播放“人才金政50条”“淄博市情”“来淄就业典型案例”等宣介视频,工作人员积极向参加招聘会的求职者发放“淄博人才金政50条”政策宣传明白册并讲解政策内容,实现了岗位推送、人才招引、政策宣传等就业服务充分融合、精准对接。在招聘会外,人社部门向全国80所高校推送人才金政50条,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持续释放淄博招引高校毕业生的最大诚意。

  靶向服务 推动“存量”变“增量”

  为提高直通车活动成效,淄博人社针对高校毕业生择业观念和行为偏好等特点,三措并举提供精准服务。

  以才引才促裂变。在外出招聘时,选取1-2个目标高校在淄就业毕业生,为学弟学妹讲述自己在淄博、在岗位上工作的亲身体验,依托“血缘”“地缘”“业缘”“学缘”等各种人缘关系以才引才,让已就业的“存量”成为淄博的“义务宣传员”和“引才大使”,努力做大“人才朋友圈”增量。

  做优专属服务群。活动过程中,人社部门为有来淄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建立了专属服务群,由服务专员持续跟进高校毕业生求职情况,筛选岗位、推送信息,为毕业生和企业双向“搭桥”,促进实现就业。此次活动中,2天内已吸引8所高校的958名学生进入服务群,推送就业信息37轮次,后续还将提供一年以上不断线就业服务。

  搭建招聘云会场。对于受疫情影响,难以举办现场招聘会的高校,淄博人社开展云端揽才直通院系活动,组织中国移动淄博分公司、瑞邦集团等优质企业开展空中宣讲推介,分别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省内10所高校深度对接,精准定位电子信息、计算机、机械工程、机电等院系学生求职应聘,扩大引才服务覆盖面。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淄博依托健全的制度供给和高质量服务,逐步构建起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正在吸引全国各地更多的人才认识淄博、读懂淄博、选择淄博、扎根淄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卢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