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光荣属于劳动者!淄博表彰199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9-28 08:43:57


  9月27日,淄博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共有199人获表彰,其中淄博市劳动模范150人,淄博市先进工作者49人。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选取了六位“劳模”代表,展示“劳模”事迹,凝聚奋进合力。

  淄博市劳动模范:荣超

  35岁的荣超,现任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运营三部技术专家。9月27日的表彰大会上,荣超被表彰为“淄博市劳动模范”,并作为劳模代表上台发言。

  身为一名年轻技术专家,他与公司团队一起自主创新,十年磨一剑,攻克己二腈“卡脖子”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技术和产业空白。

  过去,己二腈作为完全依赖进口的化工原料,被市场称为“尼龙产业链的咽喉”,其生产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为摆脱受制于人的困境,荣超及其所在团队十年前便开始秘密研发己二腈生产技术。

  己二腈生产工艺较长,催化剂体系复杂,技术壁垒及投资门槛较高。此外,反应物涉及剧毒,微克足以致死,参与项目的研究人员随时都要面对死亡的风险。研发团队每天面对各种枯燥的设备仪器,戴着防毒面具潜心钻研。

  一次次的失败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己二腈生产技术终于研发成功,并于2015年9月28日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20年5月担任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运营三部己二腈技术专家以来,荣超参与了项目前期设计审查,中期项目建设及后期项目开机调试。他与团队成员一起,开发了用于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合成己二腈的新一代催化剂体系,开发了催化剂在线回收工艺技术及关键设备的优化设计,大大降低了催化剂的用量,从而提高了本工艺的经济效益。目前,天辰齐翔己二腈项目流程已全面贯通,己二腈产品指标达到优等品。

  淄博市劳动模范:刘文静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商界女性、“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攻坚克难奖”先进个人……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静,早已荣誉满身。如今,她又获评“淄博市劳动模范”。

  2003年蓝帆医疗创办之初,刘文静负责公司经营业务,由齐鲁石化走出来的她从来没有从事过国际贸易,凭着不服输的精神,她带领同事们成功打开了国际市场。2005年,她临危受命,接过公司总经理的担子,在2010年推动公司成功上市,成为行业内第一家上市公司,并发展成为行业龙头。

  在公司发展的第10年,刘文静成为了蓝帆医疗董事长。面向企业未来发展之路,她不满足于现状,在保证原有产业行业地位、扩大新型产能的同时,大力实施清洁能源置换,创新研发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打造无人工厂,为公司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她的带领下,蓝帆医疗始终坚守为人民创造福祉、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理念,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大局。2020年在国内外开展爱心捐赠,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2021年响应山东省鼓励外商投资,在潍坊、淄博分别投资2.75亿美元和1亿美元,成为山东省到位外资最大的制造企业。2022年在坚决执行国家疫情防控战略部署的同时,顺应内循环战略,深耕国内市场,坚定不移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淄博市劳动模范:刘树海

  他带领一班人把蓑衣樊村这个沿黄土地浸渍区不足600人、无任何产业和集体收入的贫困村,带成了山东省乡村旅游模范村、示范村,全国“美丽乡村”。他是淄博市劳动模范、高青县蓑衣水乡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种养区负责人刘树海。

  2010年12月,刘树海被选为蓑衣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他带领村民在全县第一个实行全村土地统一耕种和管理,在黄河南岸大芦湖区沉砂池地实验早春小拱棚水稻技术,实现亩产稻谷600公斤。此后,他引导周边村农民流转土地6000亩,发展水稻产业。

  搞好水稻种植的同时,他组织村民开办农家乐30家,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了蓑衣斗笠、家织布等编织、水产品、旅游工艺品加工销售服务,走上了发展休闲渔业和乡村旅游的道路。

  2017年1月,根据优秀基层青年干部选拔政策,他考入镇政府领导队伍,成了公务员。期间,圆满完成高青县重点项目“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项目”的拆迁占地等工作,政府重点工作全镇农户旱厕改造工作等。三年后的2020年6月,怀揣着扎根土地的梦想,刘树海毅然辞去党委委员、副镇长职务,回村当起了农民。

  如今,刘树海已创建就业岗位300余个,带动全村80%村民和周边村群众从事旅游相关产业。他个人获得“淄博市乡村之星”、全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山东省乡村旅游青年致富带头人、感动淄博年度人物等荣誉,成为了乡村振兴带头人的典型代表。

  淄博市先进工作者:贺晓燕

  贺晓燕(左二)

  被表彰为“淄博市先进工作者”的贺晓燕,现任周村区疾控中心主任。作为医疗战线工作人员,她恪尽职守、冲锋一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疾控业务发展,尽心竭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战大考,贺晓燕义无反顾,冲锋陷阵,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特别是在今年3月份周村区本土聚集性疫情狙击战中,她更是深刻诠释了一名疾控战士的勇毅担当。嗓子一夜之间哑地说不出话,没白没黑和病毒正面交锋,超负荷的工作,让她极度疲惫。但她的心中始终只有一个信念:疾控是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流调和检测是掌握主动权的关键,我们要守住自己的阵地,要守卫家园的安全,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在疫情防控平战融合体系中,贺晓燕同时负责流调溯源和“追阳”两个组的工作任务。为了把各项工作落实好,她和同志们一起,仔细学习一版又一版的方案,完善一稿又一稿的工作流程,组织一次又一次的实战演练,确保一旦有异常情况能够最短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在守好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的前提下,统筹疾控业务发展和能力提升的重任也压在了她的肩上。她和同志们一起克服种种困难,千方百计协调时间、人员、资金、技术,见缝插针开展各项业务工作。贺晓燕个人也先后荣获“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预防医学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淄博市先进工作者:段升群

  从教近30年来,段升群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四有好老师”严格自励,勤奋刻苦,以校为家,爱生如子。此次获评“淄博市先进工作者”,便是对他工作的充分肯定。

  段升群现为淄博实验中学级部副主任,正高级教师、功勋班主任。他立足岗位,尽职尽责。每天早晨7:00前和下午2:00前,他总会站在教室门口迎接学生进入课堂,晚上22:00学生全部离开教室后,他才最后一个离开。2022年5月,所带班级被评为“山东省2021学年普通高中省级优秀班集体”。

  作为一名中学语文教师,他坚持“下水作文”,始终伴随学生写作,一直在探究优化语文教学的办法。2022年高考,国家命题中心设置的4个作文题一经公布,他便立即跟随写作。当2020级同学回到课堂时,他的4次下水作文及讲解就发放到学生手中。他主动引进“创意写作”,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地科杯”、“语文报杯”“北大培文杯”、“叶圣陶杯”、环保作文大赛等全国大赛,成绩显著。

  在教学过程中,段升群推进“课文咏唱”活动,创新性地落实“诗意语文”的理念,以课文为思考原点,深入阅读和思考,找到“灵感”并以之为咏唱的起点,展开诗化教学和训练。2018年4月,经过反复雕刻10年的专著《雕刻汉语》,由山东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与此同时,段升群主动帮助年轻教师成长,落实“名师工作室”、“青蓝工程”要求,对青年班主任、年轻教师进行传帮带。

  淄博市先进工作者:徐法刚

  徐法刚(右二)

  获评“淄博市先进工作者”的徐法刚,现任淄博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傅家派出所党支部书记,一级警长。作为派出所的领头人,他带领全所人员履职尽责,守护一方安宁,创建“赋家”党建品牌,实干担当带出一流队伍。他工作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

  自主持派出所工作以来,面对辖区治安状况复杂的现状,他深入厂企和居民家中了解情况,仅用半年时间,把辖区内的27个村、14个小区全部建成“技防村”“智慧安防小区”,打造了全域智能化安防体系,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下降60%。为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他协调多部门,创建“七联七治”工作法,形成多方力量参与的多元化社会矛盾化解机制,累计调处矛盾纠纷330余起。

  他创新案件办理“三快一访两提升”工作模式,带领全所人员深入开展“利剑2022”专项行动、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等各类专项行动,破获了“1.22”电信诈骗案、“3.10”非法采矿案等案件。

  今年3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徐法刚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和公安工作。在工作最紧张繁忙的时候,他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8个小时以上,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公安铁军的新担当、新形象、新作为。

  作为傅家派出所党支部书记,徐法刚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警队,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为导向,倾力打造“沉浸式”党建文化警营,培育形成“赋家”党建工作品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