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成立20支产业链金融辅导队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1-01 08:39:40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李群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链主办银行制度落实,按照“一链一队”原则,依托产业链主办行,我市于近日成立了20支产业链金融辅导队。

  各产业链金融辅导队将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结合各产业链行业特性和链上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举办有特色的银企对接活动,进一步畅通政策传导渠道,做好金融惠企政策的“宣传队”、企业规范运营的“助推器”、专业咨询服务的“智囊团”、融资策划对接的“联络人”、金融资源协同的“组织员”。

  坚持以创新思维解决发展难题,推动金融服务端口前移,根据链上企业不同生命周期阶段、不同融资特点,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积极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强化内部协同配合,优化审贷放贷各个环节,在依法依规前提下,通过减免手续、容缺办理等措施,最大限度缩短业务审批时限。在银企协商的前提下,“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制定专业信贷规划,科学规划银团贷款、投贷联动等有针对性的融资方案,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积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为链上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依托大数据分析开展线上特色化金融服务,鼓励链上企业通过市智慧金融平台线上提报融资需求,根据企业要求及时跟进辅导、提供差异化服务,为企业精准匹配融资产品。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金融辅导队将积极加强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组织)的联系,根据企业金融辅导需要,积极对接证券、保险、融资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同时,各辅导队将确定专人联络,确保信息畅通。

  另外,促进银行机构积极争取上级行在信贷规模、贷款利率、产品创新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促进市重点产业链信贷投放提质增效。鼓励金融辅导队与各产业链企业合作,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产业链融资分析报告,通过集聚内外部资源,对产业链金融服务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推动“补链、强链”取得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