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品质民生看变化·媒体在行动 | 点燃生活新希望 城乡公益岗激发治理新活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1-18 08:48:3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17日讯(记者 张靖怡) 走进张店区房镇镇颐丰花园社区居委会,一名穿着“房镇公益”绿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在擦拭白板上的内容,更新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活动安排。她,是颐丰花园社区一名公益岗人员刘娟。

  刘娟告诉记者,自己今年46岁了,之前一直在家照顾孩子,孩子上大学后就想找份工作,但是因为年龄问题,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直到今年5月,刘娟偶然间看见政府发布的城乡公益性岗位招聘,她觉得属于自己的机会来了。“公益岗给了我再次就业的机会,让我可以重新融入社会,在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的同时也让我实现了个人价值,点燃了对生活的美好希望。”刘娟说。

  在颐丰花园社区,像刘娟这样的公益岗人员还有十几位,这份工作给他们带来了一份收入、一个机会。他们每天忙碌在社区的各个岗位上,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工作的珍惜和热爱。

  “以前工作人员较少,很多事情忙不过来,公益岗来到社区之后,能很快的投入到工作中,补齐了基层人手不足的情况。目前,我们社区开发设置了劳动保障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托老托幼岗、应急防疫岗,这些岗位为社区工作增添了一份坚实可靠的力量,为社区注入了新的活力,助推社区治理逐步走向深入发展。”颐丰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郭甜甜说。

  2022年山东省下达淄博市城乡公益性岗位年度计划为1.63万个。城乡公益性岗位将重点安置就业困难群体,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主要安置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农村残疾人、农村大龄人员(45—65周岁)等群体;城镇公益性岗位主要安置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城镇大龄失业人员(女性45周岁以上、男性55周岁以上至法定退休年龄)等群体。

  今年以来,淄博市聚焦稳定就业形势、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将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列入2022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就业增收品质提升行动,高位统筹、高点谋划、高效推进,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淄博市已开发岗位1.64万个,已组织上岗16418人,上岗率达到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