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斩获一金两铜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1-22 08:56:45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董晴晴 通讯员 张伟

  日前,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于11月12日至13日分别在北京和济南举办。经过评审,我市“E农计划——助残、助农、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获得金奖,“‘小青学堂’儿童关爱计划志愿服务项目”“赋力盲童梦,普法护青春——重点预防12岁少年犯罪的‘普法小先锋’志愿服务项目”两个项目获得铜奖。

  据了解,残疾人就业一直是备受关注的民生问题,农村残疾人尤为困难,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淄博市新阳光残疾人互助家园、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商务贸易系爱心志愿服务队联合实施“E农计划——助残、助农、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旨在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引导大学生人才下乡,以专业人才服务乡村为导向,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项目创新采用“4+3+X”专业化、系统化、全方位服务体系,4即通过“培训-种植-销售-展示”四部分对受助者提供定向辅导、量身打造等常态化服务,对农产品种植、直播课程讲解、后期运营等进行培训,由专家对种植实地指导,提升管理能力,保证增产增收,销售即通过线上直播带货、农产品认领,线下城乡结合、共享菜园、快乐农场进行销售,由大学生志愿者和残疾人组成乡村振兴助残服务队,通过“美丽乡村分享会”“美丽乡村展”活动,实现宣传推广;3即集新阳光、爱心志愿服务队、政府及社会力量,融合专家、高校教师、企业管理者,依托电子商务等专业志愿者,打造适用于残疾人的课程帮扶体系;X即形成客服、运营、直播等多类型创业团队。

  自项目开展两年以来,累计开展服务247次,参与志愿者18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4200余小时,直接带动58名农村残疾人、间接带动86人实现就业创业,最高月收入达14800元,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上,有效助力了我市农村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