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优势产能一路向西“拓金海外”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1-23 08:36:59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王奇通讯员 严彩侠

  踏出国门、扬帆海外,是新形势下淄博企业的“新长征”。

  “世界这么大,都应该去看看。”鑫旭集团董事长侯建新在拓展海外市场数十年后,对此有深切感触。他认为,淄博企业走出去,是踏上新征程的第一步。

  在巴基斯坦中国路桥拉沙卡伊工业园,正在进行二期规划,其中由鑫旭集团牵线搭桥的“淄博市一带一路基础工业园区”将成为当地重要的工业载体之一。巴基斯坦的投资机会丰富,侯建新在经过实地考察后了解到,这里对矿业加工、农产品加工、家电和建材产业、纺织产业、化工产品、汽车产业、皮革产业等产业都有非常大的市场需求。淄博工业基础雄厚,曾经的传统产业正是巴基斯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渴求的,侯建新说:“发展中国家需要淄博的优势产能。”

  巴基斯坦仅是“一带一路”国家上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 65 个国家和地区,沿线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第一、二、三产业相对落后,对本国基础工业的发展更为迫切,但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对投资少、见效快的中小规模产业需求迫切,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开发、能源开发、产能合作、民生民居工程建设等方面急需投资、融资和资源对接。

  淄博有哪些优势产业可以走出去?同时,又如何将高新技术引进来?

  作为百年工业强市,淄博工业基础扎实,涉及石油、化工、陶瓷、纺织、医药、建材、冶金、机械、塑料、电子等39个工业门类,上下游配套产业完备,并将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和电子信息“四强”产业确立为推动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另外,近年来淄博主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欧亚班列开通显现聚集效应,为淄博“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赋予国新的强大动能,目前已与全球20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累计成立外商投资企业2837家,吸引了美国苹果、德国西门子、日本西铁城等50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落户。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淄博企业走出去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淄博曾经的传统产业有着底蕴深厚的技术传承,但在新旧动能转换之下,一些不利于发展的传统产业面临淘汰关停,其技术也渐渐告别历史舞台,这是非常可惜的。”侯建新分析说,这些传统产业除了面临关停之外,还有别的出路吗?

  答案是,可以将这些产业有组织地高效输出到“一带一路”国家,既可以恢复在淄老企业的造血能力,又能真正留好、用好这些为淄博建设多年付出的高级技术管理人员。通过淄博市“一带一路”工业展示和经贸中心,可以将这些资源和产品进行集中展示,优先供给中心,并匹配国内的需求,转化为利润。另外,国外矿产、日用消耗品资源丰富,通过工业置换和工业转移,也可以实现淄博传统产业“第二春”。

  “淄博传统产业未来可以开拓出千亿级市场。”侯建新说。为了给淄博企业出征“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商贸机遇,一直致力于新能源与节能技术领域的产品研发的鑫旭集团率先“出征”海外,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日利亚等国家寻求淄博市“一带一路”传统工业转移的落地空间,为淄博新旧动能转换撬开新通道。

  “我们和巴基斯坦就工业转移和工业置换项目达成了初步意向。”侯建新介绍,目前与巴基斯坦最大的国企BF公司就太阳能光伏系统和储能电池业务,特别是太阳能光伏板新建工厂和储能电池工厂签订合作协议,同时就淄博市“一带一路”39个工业门类转移和工业置换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鑫旭还从淄博传统企业实际出发,扬长避短,有针对性地组织参观海外工业园区和当地代表性企业,为淄博企业寻求新的商机。如今,淄博的造纸、炼化、钢铁、肥料企业在鑫旭集团的帮助下,陆续与发展中国家对接,未来共同见证淄博企业在“一带一路”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走出去并不是终点,以此为跳板,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淄博将向欧洲进发,最终把高新技术“引进来”。“通过工业置换,将淄博没有发展空间的传统产业转移出去,在此基础上,再将需要的智能装备和高新技术引进来,实现工业迭代升级,使粗放产业变高精尖产业,真正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侯建新对借力“一带一路”实现动能转换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