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税务:“智能办税一点通”助力书写优化营商环境“大文章”

来源:鲁中网

2022-11-24 17:28:30


  鲁中网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商显利 李嘉柠

  “上午九点通过智能办税一点通小程序提交的跨区域经营报验缴销申请,9点20分就接收到了办理完成的消息回复,解决了我们公司的大困难,为税务速度点赞!”山东益通安装有限公司的张会计在收到“一点通”小程序业务办理完成信息时说。

  该公司的情况并非个例。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临淄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倾心尽力办好惠民实事,多措并举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大文章”。

  诸多硬举措,换来了企业的“真便利”。临淄区税务局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便利度为目标,大力推广“智能办税一点通”小程序,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便可实现部分业务的办理,实现部分业务全流程电子化,降低了办税时间成本,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

  “合并纳税申报前,10个税种申报周期不同,免不了会漏报、错报。去年10月,多亏税收管理员及时提醒我申报印花税,这才避免了公司2022年度纳税信用降级。”山东广宇建工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说,“现在好了,申报都在一张报表上,哪项漏报一目了然,还能比对相关数据,实现自动提醒。税务局想得周到、服务贴心!”

  企业的便利,得益于税务部门在办税负担上做的“减法”。自去年6月1日起,临淄区税务局积极落实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实现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简捷申报,简化报送资料、减少申报次数、缩短办税时间,大大提高了纳税人办税效率,减轻办税频次。

  随着信息化建设程度不断提高,“非接触式”办税深受欢迎,临淄区税务局邀请纳税人组建“税务体验师”团队,体验自助办税、网上办税、掌上办税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为优化营商环境谈感受、提建议、出点子。纳税人从“能办”到“好办”,快速高效的办税服务更加注重提升纳税人网络办税的舒适度和体验感。临淄区税务局还大力推广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与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增值税发票的全流程管理。

  下一步,临淄区税务局将持续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持续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用服务的便利化、智能化促进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税费服务“加速度”更“有温度”,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