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品质民生看变化·媒体在行动 | 24小时随叫随到 警务“便利店”开到市民身边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1-25 08:51:30


  “身份证丢了,急着赶火车,这可怎么办?”

  11月15日下午5点40分,在淄博华侨城稷下湾文创街开店的刘先生着急万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来到离街区几百米处的警务站求助。没想到,淄博高新区公安分局欢乐山川警务站24小时开放,在值班民警的指导下,使用大厅内的自助设备,仅仅扫描了一下人脸,不到一分钟,临时身份证明就打印出来了。

  “快速、便捷,就像建在身边的便利店。”刘先生如此评价。

  的确,为了给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便捷的服务,淄博市公安局在街头建起了16个警务站。警务站不仅提供户政等便民服务,还负责接警处警、普法宣传、道路指引、纠纷化解、紧急求助 ……警务站的民警24小时随叫随到,让群众深刻体会到“出行安全有保障,应急求助有方向”的警务服务理念。

  110,群众在危急时刻想到的救命电话,有时候,民警出警快哪怕1秒钟,事情的结果就不一样。对此,张店公安分局商品城警务站负责人王道博深有体会。他介绍,110出警贵在快,只有快,才能第一时间到达老百姓身边,第一时间解决老百性的困难,最短时间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警务站,建在繁华路段,百姓伸手可及的地方,目的就是快速处置警情,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纳米。”

  商品城警务站成立以来,利用距离老百姓近的优势,处置了多起危急警情。

  11月3日深夜,张店公安分局商品城警务站的民警正在路面巡逻,忽然不远处传来“嘭”的一声巨响。循声过去一看,两辆车撞在了一起,其中一辆车内的车主歪倒在车内,头部鲜血直流,不能言语。“同志,快醒醒,不能睡!”民警在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努力破窗营救伤者,期间还不停与其说话,试图让伤者保持意识清醒,等待救护车到来。几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民警与医护人员协作配合,小心将伤者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助。由于抢救及时,伤者没有生命危险。凌晨,商品城警务站接到街头有老人休克倒地的报警后,不到1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并拨打120。120到场后,医护人员检查了老人身体,称多亏民警救治及时,老人已脱离危险。

  前不久,一男子报警称其前女友砸坏家门锁进入家中。商品城警务站民警出警至现场,发现一女子手持菜刀抵在手腕处,靠近卫生间打开的窗户,情绪非常激动,随时有割腕及跳窗的危险。警务站与派出所民警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制定解救方案,双方商定采取强攻的方式解救女子。民警首先对女子进行言语安抚,后让男子进入卫生间与女子交流,分散女子注意力,缓解其激动情绪。民警伺机一把抓住女子持刀的手,夺过其手中的菜刀,危险解除。民警将女子劝到客厅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该女子情绪逐渐平稳,表示会好好生活下去。

  11月份刚刚投入使用的淄博高新区公安分局欢乐山川警务站,也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记者采访发现,欢乐山川警务站配备智能警用机器人、无人机、VR眼镜、警用平衡车,建设承载四架无人机自动巡航、自动充电的智能无人机巢,实现对人员和车辆的无感采集。“派出所的全部警情,大约有80%的是纠纷和求助类警情,警务站的工作就是用来消化这些警情,解放警力,让派出所民警更多精力去侦破案件、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欢乐山川警务站民警步磊说。

  据介绍,从2021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在街头陆续建起了16个警务站。警务工作站作为应急处突的支撑点,通过24小时无缝隙的巡逻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出警快、流动性强,遇到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的特点,重塑街面警务,以“点”牵“线”带“面”,彻底破解了社区民警沉不下去、专不起来,涉110警情投诉较多等瓶颈问题,推动了公安工作整体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16个警务站运行以来,先后救助儿童362起、走失老人263起,收到锦旗478面;依托警务站建立24小时便民服务区,全天候自助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交通违法处理、查询预约等事项,积极邀请群众走进警务站参与反电诈、禁毒、安全防范等宣传活动,警务站成为服务群众的“便利店”。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见习记者 吴昊成 通讯员 韩克泽 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