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丨高青法院唐坊法庭:巡回审判进乡村 联合调解化纠纷

来源:鲁中网

2022-11-25 19:57:00


  鲁中网淄博11月25日讯(记者 张琦)近日,高青县法院唐坊人民法庭到黑里寨镇某村开展巡回审判,联合黑里寨镇相关管区、村委会成功调解了5起因土地问题而引发的纠纷,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案情介绍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村委会欲将土地进行流转,发现村民王某等人未经村委会同意,擅自侵占集体土地并种植农作物。村委会多次通知王某等人返还侵占的土地,村民均拒不退还。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村委会将王某等人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考虑到此类土地纠纷案件发生在村集体内部且较为集中,故联合黑里寨镇管区及涉案土地所在村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集中到村开展巡回调解。

  调解过程

  经过与双方沟通,承办法官了解到出现纠纷的主要原因在于王某等人对村集体土地权属问题存在误解。事实上,黑里寨镇进行黄河滩涂搬迁工作,村民搬离原宅基地、分配楼房后,原宅基地即收归村集体所有,但村民仍认为涉案土地属于自家宅基地范围,可以进行耕种。

  对此,承办法官力争以调解方式化解纠纷,一方面向村民王某等人释法说理,告知他们未经管理人、村委会的同意而私自侵占属于村集体所有土地的行为,属于违法占用土地,侵犯了集体财产和村民的集体权益,必须予以返还;另一方面,考虑到村民已经在涉案土地上种植农作物,贸然退还土地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故从村委会方面入手,协商给予村民适当的经济补偿。

  调解结果

  最终,经承办法官、调解员、村镇组织等多方联合调解,村委会与王某等人达成了调解协议,王某等人也认识到了自己占地的错误,表示愿意退还土地,村委会也同意按照一定数额的标准给付村民土地整理费。经过一上午的调解工作,5起土地纠纷案件得以成功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