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前5%-15%!淄博市跻身全国市级数字政府优质型梯队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2-30 08:47:44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见习记者 赵培珊 通讯员 张磊

  如何以数字技术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数据驱动如何引领城市建设新模式?近日,由国家信息中心、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大数据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在青岛召开,峰会期间发布了《中国数字政府发展大中城市指数报告》。根据此报告,淄博市数字政府发展指数评估得分在全国地市中排名前5%-15%,淄博跻身市级数字政府优质型梯队。

  据悉,其他几个梯队分别为引领型(百分位数前5%)、特色型(15%-30%)、发展型(30%-50%)、追赶型(50%-100%)。此次评估指标体系主要围绕组织机构、制度体系、治理能力、治理效果等方面建构,其中,淄博市组织机构、制度体系得分均高于同类型城市平均分。

  成绩名列前茅!在这一喜讯背后,淄博做了哪些努力?

  今年以来,淄博市大数据局聚力推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等数字政府建设,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方位推广用好“山东通”,建立覆盖各级的“一人一号”体系,整合接入OA办公、疫情防控等75个核心应用;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不断深化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汇聚证照906万条,从“减证办”到“免证办”再到“零证办”;深入推进“云、网、端、安全”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统筹“一片云”实现一级平台、多级应用……

  “数聚赋能,智领未来”,一项项智慧工程硕果累累,一个个数字理念大放光彩,淄博正奋力跑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速度,在数字化新征程中乘风破浪!

  此外,峰会还公布了第二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评选结果,淄博共7个项目荣获“智优奖”“智成奖”等奖项。据市大数据局工作人员介绍,创新应用大赛今年7月启动以来,市大数据局积极组织遴选我市优秀应用项目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等环节,我市这7个项目在众多优秀案例中脱颖而出。

  其中,沂源县大数据中心的《沂源县一网统管综合指挥平台》荣获智优奖;淄博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的《数字赋能 打造公共投资项目“智慧审计”新模式》、中芯网络科技(山东)有限责任公司的《鲁班用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的《5G互动基础教育》荣获智佳奖;沂源县市场监管局的《认知迭代 数字赋能 推行智慧市场监管“一张网”,解锁统一调度指挥新场景》、沂源县燕崖镇人民政府的《强治理促产业惠民生 数智治理助力高效发展》荣获智成奖;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的《基于运营商云网融合优势打造数字孪生基础设施,场景化赋能城市管理及数字社会建设》荣获最具潜力奖。

  以中芯网络科技(山东)有限责任公司的《鲁班用工》案例为例,作为一款专门帮助建筑企业招工和农民工就业的移动互联平台,“鲁班用工”将传统的劳务市场由线下搬到了线上。在这里,大数据分析技术能为农民工免费推送用工信息,生物识别验证和CA数字认证技术让农民工在云端就能把合同签了,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让每个人都有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截至今年6月,平台注册人数超560万人,注册企业超4200家。

  一个个获奖项目彰显着“数字”的力量,传递着“智慧”的温度。“数智”越来越成为支撑淄博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淄博智慧城市的宏伟画卷正徐徐展开……未来,淄博将踔厉奋发,推动全市数字政府建设“提质、扩面、增效”,继续聚焦政务服务、便民应用、社会治理等领域突出的痛点、堵点,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载体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