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互联网+”为百姓健康护航——访淄博市人大代表、山东华信宏仁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旭

来源:鲁中网

2022-12-30 20:33:59


  鲁中网淄博12月30日讯(记者 张琦 孟博文)作为从事医药流通行业的人大代表,山东华信宏仁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旭带来的两个建议,都和淄博医药卫生事业有关。

  “赵庆文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高瞻远瞩、贴合实际、令人振奋。”12月30日,张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淄博建设,加强医疗资源保障,提升医疗救治服务能力。他提出的打造“智慧健康城市”的建议,就是要打造便民的数字远程健康康复体系。

  张旭说,现有的掌上医疗体系侧重于服务病患,而患者发病前和康复后的健康服务却相对滞后,打造一套“非急病、非就医”时的“次健康”关怀和咨询服务体系,是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和降低医疗成本、减轻医疗压力的有效办法,将院后管理和院前服务相结合,侧重“治未病”,也是降低医保费用行之有效的办法。在他的建议中,这套数字远程健康康复系统可以通过手机终端提供一对一服务,方便百姓小病小治,远程便捷服务,内容侧重“未病/轻症”,涵盖目前较成熟的养生、咨询、健身活动、健康理疗、诊疗指南、网上药店、中医之家等。

  成熟的互联网技术为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提供了可能。通过这次疫情,张旭发现,通过远程共享,可以减少现场接触,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可降低流行疾病传播。基于此,他提出来打造数字智慧共享中药房煎药以及服务配送体系的建议。目前,在淄博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由山东华信宏仁堂和淄博市中医医院共同建设的淄博市智慧共享中药房已投入使用,占地三千平米,首期投资四百多万元,可实现线上问诊、线上下单、远程配送一条龙服务,市民还可实时监控自己的中药进展程度,抓药、浸泡、煎煮、配送一目了然,中药煎煮实现了智慧化、现代化。共享中药房采用了集团化采购模式,从而保证了中药饮片品质,而且全过程可追溯、可监控。

  “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医院、门诊和市民加入进来,让智慧中药房能为百姓提供更多便捷的优质体验。”张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