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五育”并举 托起“新时代好少年”

来源:鲁中网

2022-12-30 17:08:34


  鲁中网记者 孙蕊

  12月27日,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举办的2022年“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向社会推出全国各地32名优秀少年的感人事迹。来自淄博市博山区第一中学的宋金泽榜上有名,且是山东唯一入选者。

  2010年出生的宋金泽,小小年纪就已经是焦裕禄纪念馆的志愿讲解员。热爱播音主持的他,还被录用为山东省“同心向党”红领巾宣讲团团员,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芝麻哥哥”同台主持。2021年,宋金泽在“你是我的英雄”网上讲故事活动中,讲述焦裕禄故事,凭借真情的流露和动人的讲解,从3000余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最高奖项——优秀作品奖。

  “当风沙最大的时候,他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雨最大的时候,他带头冒雨涉水,观看洪水流势……”在宋金泽的讲解中,人们仿佛看到在一望无际的盐碱滩上,焦裕禄那瘦弱而又高大的身影。自2019年成为焦裕禄纪念馆志愿讲解员以来,宋金泽已经为2万余名游客讲解焦裕禄的故事。

  为什么时至今日,宋金泽的讲述仍旧振聋发聩?是什么,让宋金泽能坚持下来?“ 是焦裕禄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我,激励我更加努力。”他回答。

  焦裕禄精神不仅激励兰考人民战胜自然灾害,创造了宝贵的物质财富,也留下了跨越时空的宝贵精神财富。焦裕禄精神不因岁月尘封而失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然,时至今日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价值。

  焦裕禄,这个永不褪色的名字,如一座丰碑,矗立在淄博大地上。榜样的力量、信仰的光芒在这里熠熠生辉、薪火相传,不仅感染着宋金泽这样的少年,也在一代又一代淄博人心中传递。在焦裕禄精神的感召下,宋金泽热衷各项公益活动,与同学组成“蚂蚁义工团”打扫社区,组织“假日小队”开展“垃圾分类现状调查”,节约零用钱捐献给贫困山区的小朋友。2019年成立的“裕禄故乡志愿服务队”,从最初10余人发展到上百人,他们关爱孤寡老人,帮扶困难群体,一路走来,处处展现了焦裕禄故乡人“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也带领着原山林场千余名职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完成了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

  在宋金泽之前,桓台一中学生陈家庚、淄博六中范修睿两名同学分别于2018年、2019年也荣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淄博五年三人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其背后是淄博发力素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体系。

  淄博市教育局局长孙英涛说:“淄博市通过全面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教体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和身心关爱以及改革创新、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体系,青少年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推进实施强德固本行动、举办中小学生“布谷”科技节、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设置劳动教育周……淄博的种种举措,将素质教育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既减轻了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又让文体、艺术、劳动等课程回归校园。“减负”之后,淄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抽测连续2年位居全省第一,以33金、26银、13铜高出第二名259分的绝对优势夺取省中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实现“九连冠”;荣获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50个,获奖率全省第一;夏季高考实现本科和重点本科上线人数在连年高位基础上的“双增长”,春季高考勇夺五个专业全省第一名……

  “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缺一不可。琅琅书声之余,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思考、奔跑、创作,才能为全面发展开拓广阔天地,成为“新时代好少年”。